自駕出包 國道撞警車

 |2018.12.13
16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二十九歲林姓男子駕車上高速公路,啟動設定自動輔助駕駛後,疑連上班十小時精神不濟,未留神注意前方路況變化,撞上正在內側車道,處理車禍事故的兩輛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巡邏車。所幸警員及時跳開閃避,未造成人員傷亡。

國道六隊竹林分隊前晚十時許,接獲通報國道3號北上九十九點三公里靠近寶山交流道路段內側車道,有車輛撞上掉落物,卡在內測車道需排除。

林男駕駛價值三百多萬元特斯拉轎車,從苗栗竹南段上高速公路,設定轎車自動駕駛後,一路行駛在內側車道,遇車道前有事故路障,自動駕駛車輛反應不及,沒有變換車道,直闖衝撞前方兩輛警用巡邏車。

所幸,指揮警戒中的戴姓、朱姓警員,以及二名處理事故中警員,見狀況發生即時跳開閃避,未被闖入的車輛撞擊。肇事特斯拉轎車車頭凹陷半毀,國道警二輛巡邏車車後方及車身側,也因高速撞擊受損,其中一輛車體變型幾近全毀。

肇事的林姓駕駛表示,從苗栗竹南要開車北上返汐止,擔心開車時精神不濟,上高速公路交流道後曾開啟自動輔助駕駛。林男疑不查前方有事故路況,衝撞巡邏車後驚醒,還不清楚發生啥麼事。三方酒測值均為零,肇事原因責任仍待釐清中。

汽車科技邁向自動駕駛新里程,特斯拉電動車及高級車款,都有自動輔助駕駛、自動跟車及定速行駛等功能。發生疑自駕車衝撞處理事故警車案,高速公路警察隊呼籲,高速公路車速快、車流複雜,電腦控制的自駕系統,反應速度不一定會比人腦快,開車一定要養足精神,密切注意前方路況變化才安全。

高速公路資深員警紛紛表示,台灣高速公路路況不像歐美國家的道路寬敞、車流少,台灣道路根本不適合使用有自動輔助駕駛的車輛,更強調「自動輔助駕駛並不是用來讓駕駛睡覺的」,更不能雙手都放開方向盤。

根據特斯拉當初設計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的原意,是要幫助駕駛透過各式雷達、攝影機鏡頭技術,降低駕駛因體力不濟、注意力不集中,所導致的各式交通意外發生機率,並不能完全取代駕駛開車。

使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車輛肇事或交通違規,車主鮮少坦承是自駕惹禍。國道六隊副隊長林天淦表示,目前行駛高速公路車輛,使用定速及自動輔助系統,並無罰則。

交通部表示,現行法規並未同意採全自動駕駛,若採用此模式上路為違法;不過,裁罰重點仍在車輛的外在表現行為,若車子未注意號誌、超速,能針對違規行為開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