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之間

陳相穎 高雄市高雄中學一年級 |2018.12.07
2236觀看次
字級

陳相穎 高雄市高雄中學一年級

「世界越快,心則慢。」電信業者推出這樣的廣告後,造成了相當大的迴響,這是一個相當有智慧的生活哲學。進入農業時代後,人們才明白生活步調是怎麼的「慢」。在播種後,經歷了一整年才收成,這樣的生活模式,老祖宗知道了哪天開始白晝漸漸變長,又是何時開始慢慢變短,也因此有了農民曆。正是因為生活步調慢,他們才能讓心慢下來,仔細觀察、用心體會,才有這樣的發現,影響後來的人類。

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是讓生活步調加快的重要因素。隨著各式各樣高效率的生產機器出現,取代了原本的人力,讓生產的速度加快,生活步調也跟著變快。一旦慢了下來,深恐會被拋落在後,於是人們更加兢兢業業,力求上進,不敢浪費人生任何一刻,將經濟帶到今日這般繁華。因為人們事事追求完美,在努力追求完美的同時,生活步調也因為不敢浪費任何一刻,而愈拉愈快,稍有懈怠,一下子變落後他人好幾步了。

然而,太快的生活步調讓人喘不過氣,一旦疲憊,效率就會降低。於是,有人主張「慢活」,放慢步調,好好享受生活。但在我看來,人們這般忙碌,休息都來不及了,要怎麼享受生活?會讓人疲累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人們太想要「快」,卻反而變成了「急」,做事一急,便無法做好。我認為,應該專注於「將事情做好」,而非一昧求快。專心一致,效率自然變好,雖然快,但是心中是條理分明,思路是清晰的——就跟慢慢做時一樣。

「世界越快,心則慢。」面對現在的加速世界,我們心要能夠慢下來,用心觀望,專注於手上或周遭的事物,同時腳步也不能慢下來,要不斷前進。如此用「慢」來看世界的轉變,用「快」來因應世界的轉變,不僅能跟上世界,甚至超越世界,成為這加速世界的領先者。這,即是快慢之間,取得的絕佳平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