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9大疼痛 教你輕鬆緩解

 |2018.12.07
21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在外匆忙一整天,到家後總覺得身體處處疼痛,頸椎痛、手腕痛、眼睛痛、腰痛、手指痛……。這些疼痛千萬不要小覷,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這些疼痛呢?

一、頸椎痛

從源頭上預防頸椎痛的發生,把電腦顯示幕的位置抬高幾公分,或者給電腦顯示幕墊幾本厚書,這樣就把以前的低頭動作改為抬頭。或操作電腦時腰部挺直,別長期保持一個坐姿,多站起來活動活動,轉動一下腦袋,頭頸緩緩向右後上方和左後上方盡力轉,上身也跟著略轉。

二、手腕痛

用滑鼠時手臂不要懸空,選擇弧度大,接觸面較寬的滑鼠;滑鼠的高度最好低於坐著時的肘部高度。連續使用滑鼠一小時,最好休息十五分鐘。也可鍛鍊手部關節:拇指伸直握拳反覆數次;按揉合谷穴(五指併攏時口的最高處),揉壓大魚際(手掌側大拇指下肥厚處)手握類似擀麵杖的物品做下旋等動作。

三、眼睛痛

使用電腦時,應將螢幕放在至少六十公分。每二十至三十分鐘眼睛望向遠處放鬆一下。抽空做交替望遠望近的鍛鍊,比方手裡拿個尺子或鉛筆,先看窗外遠處的一個物體幾秒鐘,再收回目光看舉在手裡的東西幾秒鐘。這樣交替地看遠處和近處,可以使睫狀肌和晶狀體處於活躍狀態,此外桌球、羽毛球等運動,也能對眼睛進行放鬆。

四、手指痛

很多人喜歡玩手遊,但最好每隔十幾分鐘就停下來活動手指手腕,若出現輕度不適,及早熱敷。長時間滑手機不利於手指關節健康,容易誘發拇指屈指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在使用手機的時候,要雙手交替使用,防止單手拇指過度勞累。

五、腰痛

在辦公室最好是選擇高背、有弧度的辦公椅;在座椅上面放一個中間突出、有一定硬度的弧形靠墊,保持頭和腰椎的重心連線垂直於地面。上班族如果沒有午休躺著睡的條件,最好靠在辦公椅上睡,若是可以放一個護頸枕,對脊椎的傷害減輕很多。

六、肩痛

肩痛時,很多人習慣借助按摩來舒緩疼痛。確實,按摩能起到緩解肌肉痠脹作用,但不能治本。聳肩,且頭要正直,挺胸拔頸,兩臂垂直於體側,兩肩同時盡量向上聳起。兩肩聳起後,停一秒鐘,再將兩肩用力下沉。這種簡單的聳肩活動,可起到促使頸肩部血流暢通、舒筋活血作用。自然站立或坐於椅子上,左肩先向前環繞,重複十次左右;右肩同樣動作,重複十次左右。

七、腿痛

每半小時就要在辦公室裡走一走,也可以在座位上做一些簡單的鍛鍊。如活動一下腿,站一站,彎曲一下小腿,大腿和臀部的肌肉。做腿部保健操,端坐於椅子上,雙腳或單腳足尖著地,足跟上抬,然後放下,如此反覆進行三十至五十次;大腿拉直抬高,保持十秒,再緩緩放下,重複五至八次。

八、頭痛

適當地開放室內門窗,保持通風良好,是預防偏頭痛的一種有效方法。眼睛過於專注於某物太久,也會引起頭痛,這時需要的是讓眼睛好好休息一下,也可有效預防頭痛。建議勤開窗透氣,每小時要讓眼睛休息五分鐘,每隔四十五分鐘左右,休息三至五分鐘。在辦公室裡倒杯水,稍微活動一下也能很好地緩解頭痛。

九、臀部痛

每工作一小時就應起來走動一下,經常去戶外活動。對於已經出現了臀部疼痛的女性,可以每天早起進行退後走或俯臥在地上,腹部貼地,頭部和兩腿同時有節奏地往上翹;或採取仰臥位,頭部和兩腿貼地,有節奏地把腹部向上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