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系列報導】雪霸 古冰斗遺跡

羅智華 |2018.11.21
42996觀看次
字級
雪霸國家公園枯木昂然挺立。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是環境生態指標。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有美麗的翠池景觀。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如夢似幻的武陵雪景。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大、小霸尖山層峰相疊景致迷人。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大、小霸尖山夢幻美景。圖/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文/記者羅智華

提起雪霸國家公園,許多人想到的是武陵農場每年登場美麗的櫻花季,每當春天腳步接近,園區內三萬株櫻花樹盛開時,構築出落英繽紛的繁花盛景,不僅吸引海內外遊客爭相前來賞花,更讓雪霸國家公園成了台灣知名賞櫻重鎮。

然而,雪霸之美可不只有美在櫻花而已!身為國內第5座國家公園,創立於1992年7月1日的雪霸,幅員遼闊,橫跨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等三縣市、園區內高山林立,有海拔高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還包括山形獨特、擁有「世紀奇峰」稱號,海拔3492公尺的大霸尖山,這兩大名山構成了「雪霸」之名。

雪霸除了是高山型國家公園外,園區內更保留多個珍貴的古冰斗遺跡,獨樹一格的地理環境,造就雪霸豐富的自然資源,擁有跨越亞熱帶、溫帶與亞高山寒帶的動植物生態。

「櫻花鉤吻鮭與觀霧山椒魚,是雪霸國家公園的兩大指標生物。」談起雪霸的生態之美,雪霸國家管理處處長鍾銘山說,不少人來到這裡就是希望能欣賞珍貴的自然生態。他以台灣特有亞種櫻花鉤吻鮭為例:這不只是少見的陸封型寒帶鮭鱒魚類,更屬於冰河時期的孑遺生物,由於冰河期而拓殖到台灣中部溪流,隨著牠們逐漸適應當地環境後,就在此地落地生根、繁衍後代,因魚群數量稀少,又有「國寶魚」美稱。

在生物界中,櫻花鉤吻鮭可說是「有潔癖」的魚類。牠們喜歡生活在低度開發的環境、中海拔、水質清澈低溫的溪流,夏天水溫需低於攝氏17度以下,一旦溫度過高,就可能受到負面影響。

鍾銘山表示,正因為櫻花鉤吻鮭對棲息環境要求相當高,被許多人視為生態指標。像是1991年時,牠們就曾因自然環境遭破壞,一度面臨「生死存亡」滅絕危機,族群數剩下不到300尾,岌岌可危,經過雪霸國家公園20多年來努力復育,才讓櫻花鉤吻鮭數量逐漸成長至近4000尾。

儘管復育有成,但不代表就此高枕無憂。鍾銘山表示,只要颱風一來臨,就可能導致櫻花鉤吻鮭少了近千尾。因為颱風滂沱雨勢造成溪水暴漲、使得在河川上游的櫻花鉤吻鮭被沖至下游,加上受到防砂壩阻隔,鮭魚無法洄游到上游,牠們無法適應下游較高的水溫而死亡,因此每當颱風來襲,園方總是小心翼翼、做好準備,以免珍貴的櫻花鉤吻鮭遭到颱風豪雨的摧殘。

來到雪霸國家公園,除了能一睹美麗櫻花鉤吻鮭的廬山真面目,還能認識有「生態界活化石」稱號的山椒魚生態。

但你若以為山椒魚是一種魚類,可就大錯特錯囉!山椒魚雖然名字中帶有「魚」,導致許多人常把山椒魚與魚類混為一談,其實山椒魚並非魚類,在生物分類上屬兩生綱、有尾目、小鯢科,夜行性兩棲生物。在台灣可看到的山椒魚種類包括阿里山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台灣山椒魚、南湖山椒魚,以及棲息於雪山山脈的「觀霧山椒魚」。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地區的觀霧山椒魚,名氣雖然沒有櫻花鉤吻鮭來得大,但牠們與櫻花鉤吻鮭一樣,都屬於冰河時期孑遺生物 ,不只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生物,更是台灣特有種,稀少又獨特,必須善加保護。為此,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成立國內第一座以山椒魚為主題的「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期盼讓珍貴的山椒魚可以在此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我們希望來到雪霸的遊客,除了欣賞大山大水的山林之美外,更體會人類是屬於大自然一分子的真諦。」在雪霸國家公園服務長達9年的鍾銘山表示,好山好水需要我們攜手保護才能綿延不絕,這也是當初成立國家公園的意義之所在。在他看來,雪霸是一個無處不美的地方,從白晝到星辰,都令人回味無窮,尤其山區的雲朵更是千變萬化,讓人不禁讚嘆自然的奧妙,他建議初次造訪雪霸的民眾,可以規畫兩天一夜的行程,以慢活腳步感受這美麗的自然生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