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3大要角不同調 美俄無意減產 沙國苦撐油價

 |2018.11.20
11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已經失去過去對油市的控制,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普亭和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將是決定二○一九年起油價走勢的三大要角。但他們所求不同。

在OPEC努力尋求共同目標之際,美國、俄國和沙國主宰全球供應。三國產量處於歷來最高水準,明年說不定還可能增產。

今年六月,沙國與俄國推動OPEC與其他產油國放寬二○一七年以來的聯合產量限制,隨後開始增產。在此同時,在德州二疊紀盆地抽油的油公司突破了運輸瓶頸,美國的產量意外暴增。

市場現在擔憂的問題從供不應求轉變為三個月間就將供過於求。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內已開發國家的石油庫存,原本二○一七年初以來漸減,現又再度上揚,等十月數據結算出來,可能超過五年平均值。

眼見油價下滑,沙國計畫十二月每日減產五十萬桶,並警告其他產油國應較十月時日減一百萬桶,但普亭反應冷淡,川普立即推文反駁。

穆罕默德需要油元收入來支應他改造沙國的宏大計畫。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明年油價要維持在每桶七十三點三元,沙國才能平衡預算,這比目前布蘭特原油價格高約五美元。穆罕默德唯一能維持油價的方法,就是連續第三年限產。

沙國若想維持明年油價穩定,必須力抗川普發怒、普亭漠不關心,以及美國頁岩油業的榮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