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G評鑑 我審慎樂觀

 |2018.11.17
11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實地相互評鑑,昨天完成,評鑑團提初步評鑑肯定台灣這二年「有明顯的進步」。整體來看,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陳明堂表示,「審慎樂觀」我國可被列為「一般追蹤」名單。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評鑑團預計在明年一月下旬提出評鑑報告,明年三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評鑑團將再度來台進行面對面複審,最終報告在明年七月的APG大會通過後定案。

評鑑團長David Shannon表示,在政府高度支持下,跨部門協調機制運作良好,行政院新成立的洗錢防制辦公室展現出色協調能力,相關權責機關及私部門也充分參與和努力。

評鑑團指出,台灣在情資交換及國際合作方面上,展現出相當成效,金融情報中心發揮優勢效能,且資恐協調機制健全。

律師、會計師、銀樓業、地政士與不動產經紀業、記帳士、記帳及報稅代理人、公證人等非金融產業,在洗錢防制的推動上也進展良好。

評鑑團質疑

法官缺乏訓練

不過評鑑團指出,台灣金融機構過於依賴機關發布的洗錢表徵,須再強化以風險為本的管理、金融監理應深化OBU的查核機制、強化法人及實質受益人透明度,且洗錢犯罪裁判刑期偏輕而不具勸阻性、反武擴之法令尚有缺失等。

評鑑團雖肯定我國過去兩年的努力,但直指洗錢犯罪在台灣的量刑過輕,裁罰不高,缺乏嚇阻性,並質疑「法官缺乏訓練」。

評鑑團指出,我國執法機關雖能追查海外資金,但未能有效以洗錢罪偵辦,且洗錢案件的定罪率偏低、就算有刑罰,也不具嚇阻性等情況。

洗錢犯罪刑度

希能達到一致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司法院已建置量刑系統供法官參考,希望未來洗錢犯罪的刑度,能達到一致性,並符合國際標準。

評鑑團建議,台灣應繼續完成並執行全國性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策略,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建立的協調機制應予機構化,以支持持續進行的風險抵減措施,並確保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政策執行,且應針對高風險威脅犯罪強化特定國際合作。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閉幕式表示,這次評鑑有超過千人次的公、私部門代表接受考試,顯示我國對於打擊資恐及執法層面的重視及努力,盼藉此提升行政部門與國際規範接軌,行政院也將立即督促各公私部門加速改進評鑑團初評所列之缺失。

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反洗錢任務沒有成功可言,也沒有失敗的餘地」。

羅秉成說,九位團員來台進行實地評鑑,與我國金融相關機構進行九十多場面談,無論在質與量上都創下歷史新高,但不能以此自滿;他說,反洗錢戰爭是一對抗犯罪的戰爭,只要有犯罪在,反洗錢的行動就不會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