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數位經濟 帶來隱憂

 |2018.11.13
2152觀看次
字級
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昨天在總統府舉行行前記者會,領袖代表張忠謀表示,APEC是經濟會議,不是政治、外交會議。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天公開他將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的英文演講稿,強調數位經濟因資通訊科技技術發達,快速改變人類生活,他預言未來二十五年,這個改變會更驚人,帶給人類更便利生活,但同時也會造成貧富差距擴大及失業率升高等隱憂。

APEC昨天起到十八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張忠謀暨夫人張淑芬,將於十六日搭乘專機,代表蔡總統前往與會,隨即參與經濟領袖閉門會議。APEC預計十八日發布「領袖聯合宣言」。

張忠謀昨與蔡總統晤談後舉行行前記者會,用中文講解演講稿內容。他強調,資訊與通信的進步,改變了APEC組織十多億人民的生活;改變了經濟模式,例如現在民眾買東西、買服務,很多都是經由網路購買;也改變了現代人交朋友,甚至找終身伴侶的場域;也改變了政治。很多候選人追求選民支持,紛紛透過新的通訊媒介。

資通訊科技的進步,產生了新的企業,也使得部分老的企業結束壽命;改變了學者與學生的研究方式,也改變了教育的進程。資通訊科技的進步,也把「知識分子」這個名詞賦予新的意義。

張忠謀並預言,未來二十五年,數位經濟把很多元件串連在一起,讓人類生活便利,醫院也可透過監視器,隨時追蹤人類生命軌跡;人工智慧(AI)會替代很多人的工作,帶給人類生活更好處理,不過卻也同時帶來失業、貧富不均。

張忠謀認為這些現象在未來二十五年內會出現,而且變化非常大,問題還會更嚴重。但要怎麼做?他認為,政府、教育都需要付出更重的責任。年輕人需要合乎時代的教育,與現在一般大學所教導的傳統教育已經不一樣。他的母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已成立跨系所的學院,這是好的開始與新的模型。

張忠謀花了相當大時間研究APEC成員國在數位經濟扮演的角色。他強調,資通訊科技進步,全因創新和市場經濟二大要素,其中創新是數位經濟的引擎,市場經濟是數位經濟的載具。在推動創新下,也產生「創新供應鏈」,這個供應鏈內,有美國、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南韓、新加坡。

貿易戰 肇因4大問題

不過,他強調,數位經濟也存在四大問題,分別是:政府補貼部分產業,不是依照市場需求(市場經濟),且對智慧財產權不尊重;還有高關稅、對隱私權沒有妥善保護,都是問題。

他認為現今中美發生貿易戰,就是肇因這四個問題發生磨擦,他將會藉這次會議,呼籲這些領袖或領袖代表,透過雙邊或多邊談判,大家坐下來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