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無煤家園 經濟部:有困難

 |2018.11.09
1457觀看次
字級
昨天台北市依舊一片霧茫茫,除了市民大道旁的高樓還看得清楚外,再遠些的的樓房也陷在霧霾中,空氣品質明顯不好。圖/陳正興

【本報台北訊】近日空汙嚴重,全台西半部地區幾近淪陷,燃煤電廠再度成為眾矢之的。針對燃煤發電二○三○年是否退場議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現實上仍有困難,且會造成供電危機,目前台灣沒有推動「無煤」的條件。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天審查「減碳無煤家園推動法草案」,立委江啟臣指出,台灣近年深受空汙之害,嚴重威脅國人健康,政府能源政策卻使台灣的燃煤發電持續飆高,台電購煤數量及相關預算更是有增無減,名列全球第五大煤炭進口國。

有鑑於英國與加拿大帶頭發起的「托煤者聯盟」,訂定二○三○年淘汰燃煤發電的目標,多位立委認為台灣應該跟上國際趨勢,同步推動、實現減碳無煤家園。

曾文生指出,目前台灣燃煤發電占比百分之四十五,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是降至百分之三十,經濟部已經致力減碳,但要在二○三○年讓燃煤發電占比降到零,現實上有困難。

曾文生表示,能源條件與我國相仿的日本、南韓,二○三○年燃煤占比分別為百分之二十六、三十六,為確保能源多元、穩定供電與分散風險,作為基載電源的燃煤發電仍有必要維持一定比率,目前我國沒有推動「無煤」的條件。

針對立委所提「減碳無煤家園推動法草案」,曾文生說,相關條文內容已分別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空氣汙染防制法」、「能源管理法」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等相關專法規範,為了避免法規競合,並兼顧電力供應穩定及有效達成減碳目標,經濟部建議不再另訂專法。

他說,倘若二○三○年無煤政策立法通過,二○一六年才陸續商轉的台電最新燃煤超超臨界機組將認列損失,林口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機組僅運轉約十四年,認列損失五百八十七億元;大林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機組則運轉約十二年,損失金額約四百四十一億元。

此外,也有立委要求,擁有多部燃煤機組的高雄興達電廠應該儘快除役。台電指出,目前興達電廠共有四部燃煤機組,在燃氣機組依照既定期程運轉供電的前提下,一號、二號燃煤機組將於二○二三年除役,三號及四號燃煤機組則可望於二○二四年除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