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煎蛋 鍋子撐在半空中

 |2018.11.08
15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究竟南極有多冷?目前正處於南極的法國天體生物學家賽普廉.維西厄(Cyprien Verseux)經常在twitter分享生活點滴,最近他與團隊其他成員找到一個新樂趣,就是拍攝烹飪時各種食物在冰天雪地中的形態,令不少人大開眼界。

雖然南極沒有人類長期定居,不過在南極每年大約還是有一千至五千左右的研究人員住在這裡,進行各式各樣的科學考察及實驗。法國冰川學家及天體生物學家維西厄就是其中一員,他們團隊目前共有十三個人在康科迪亞站(Concordia Station)生活,包括研究人員、廚師和醫生。

據美國藝術網站《Bored Panda》報導,在過去收集樣本和研究氣候的過程中,維西厄常常在網上分享他在這個極端環境中生活的經歷。他指,缺乏氧氣和貧瘠的景觀讓科學家感覺他們生活在另一個星球上,「我們在八個月後再次看到太陽,空氣非常乾燥、缺氧」。

維西厄解釋,他團隊研究各種數據,揭示了過去氣候如何變化,並提出未來可能發生的變化,「這裡所做的研究為氣候變化提供了寶貴的信息」。他強調,正是由於這裡進行的「歐洲南極冰芯」科學研究,科學家能知道溫室氣體水平,特別是二氧化碳和甲烷,至少在過去八十萬年中從未如此高。

南極最冷可以低於攝氏零下八十九點二度,是正常人難以想像的寒冷。為了讓大家能「感同身受」,維西厄決定到戶外「烹飪」,拍下不同食物的照片。他向《太陽報》解釋,最近氣溫上升,冬季後攝氏零下六十度已經感覺溫暖,於是和其他人決定以有趣的方式拍攝照片,「這裡的溫度非常低,只是提供數字並不是很令人回味」。

研究太無聊 他經營blog

維西厄於是到戶外拍下有趣的烹飪照片,例如把雞蛋打在平底鍋上,蛋殼、蛋黃及蛋白,就像時間靜止般,停在半空中。他也將煎好的蛋倒入盤子,一放開手,原本軟軟的蛋竟然能撐起小煎鍋;他甚至用叉子捲起義大利麵,顯示出南極到底冷到多誇張──從他分享的照片看來,如果想一邊欣賞南極風景一邊品嘗麵條,舌頭也許就會像叉子一樣,被麵條牢牢纏在半空中。

在冰天雪地並沒有娛樂的地方,維西厄將這些「反重力照」以及他與團隊的「生活照」放到推特與大家分享,經營起自己的blog,而這些宛如藝術的照片,果然在網路上造成話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