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移動象屋 愈住愈矮

 |2018.11.07
1762觀看次
字級
都則族所建造的房屋形如大象,兩側的通風口恰似大象的雙眼。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報導】衣索比亞都則族是一個居住在山頂上的部落,也是一個多才多藝的民族。都則族以獨特的房屋和高超的紡織技術聞名。所建築的房屋形狀如大象,兩側的通風口恰似大象的雙眼,當地村民稱這是為了懷念最初生活在這裡的象群。

這種房屋高高大大的,與該國其他地方的草房相比要高出兩三倍,看上去非常密實,就像建築工人用的安全帽;在房子圓頂的正上方,有半根微微凸起的大象鼻子,旁邊還有兩個透氣的耳朵,遠看確實有點像大象的頭部。

屋子是用竹子和芭蕉葉整體編制而成的,用高大的竹竿架起,外面再覆蓋一層防雨的竹葉,可住三四代,不怕風吹雨打。

據了解,象屋必須在旱季建造,須花費三個月才能建起來,且每隔三年要整理一次,把底部被白蟻侵蝕的部分除掉。因此在新建時都很高,隨著時間流逝,靠近地面損壞腐爛的地方會被一層層削去,房屋會慢慢變矮,所以都則人的房子愈住愈矮,直到幾十年後徹底縮小不能再住為止。且由於白蟻的侵蝕及地面的潮溼,有時候需要移動,這是象屋最特別的地方。

房子內部沒有電燈、木頭梁柱,只靠地上的火塘照明,四周圍還有些農具和用木頭做的非常粗糙床椅,一家人的居住功能全集中在裡面,可謂居徒四壁。但比起與其他少數民族,算是相當奢華了,因為屋內有床有椅子。

另外,都則人擅長紡織,他們會用綿花紡線,然後用原始的紡織機織布,染料是用天然的礦石和植物汁液調制而成,其中紅、黃、黑是他們最喜歡的顏色,常用在帽子和掛毯上。路邊時不時會有人在售賣他們的圍巾和帽子,甚至還有人把紡織車搬到路邊,對著山坳和白雲織布,而其中不乏是男人在織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