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婚姻】洗洗涮涮也是愛

文/范德洲 |2018.10.22
1340觀看次
字級

文/范德洲

我是一名教師,因為工作還算認真,連續多年負責畢業班的教學任務。而老婆為了讓我能夠獲得更多的休息,主動承擔了所有的家務。

每天早晨,老婆除了準備好早餐,還會在上班前將中午的飯菜準備好。而當我下班回家時,桌上早已擺好了熱騰騰的飯菜,飯後,她還會嘮叨:「你趕緊休息,我來收拾。」慢慢地,我也就習慣成自然了。不過,每到暑假,我都會扭轉這個「自然」,過一把家庭「煮夫」的癮,除了買菜之外——早晨我依舊會睡懶覺,洗菜、做菜以及飯後的收拾,一切都由我承包。

毫不謙虛地說,我做菜的手藝還是不錯的,洗鍋碗更是沒話說,用一句廣告語來形容,就是「我家的盤子會唱歌」。每次飯後,將廚房整理得乾乾淨淨,除了收穫滿滿的成就感,也真真切切地體會到老婆平時操持家務的辛勞。俗話有云,「雜事無功,累死長工」,看似不起眼的洗洗涮涮、抹抹擦擦,有時還真讓人腰痠背疼。所以,我常常一邊收拾著鍋碗,一邊想著老婆的日常操勞,這樣也就多了一分深切的體認:自己勞累一個暑假,完全是應該的。

另外,暑假期間過一把家庭煮夫的癮,還能夠給家庭生活增添許多溫馨。因為自己比較宅,如果沒有什麼事,我可以連續一個月足不出戶。不過,無論是中午還是傍晚,只要老婆回到家門口,我都會提前幾秒鐘將門打開;而當她跨進家門,看到餐桌上的飯菜,總會露出誇張的表情說:「啊呀,真香哪!」雖然明知是溢美之詞,我依然樂在其中。

此外,老婆也比我知足。雖然我早就承諾「承包」整個暑假的洗洗涮涮,但是每逢周末,她總是會讓我放兩天假,用她的話說,「每天都吃現成的飯菜,那也太不好意思了。」而這兩天,她既是在減輕我的負擔,也是在收拾「殘局」。雖然我自認為鍋碗洗得像模像樣,不過,對於鍋頭灶腦等邊邊角角,總是缺少足夠的耐心。於是一周下來,有些地方在老婆大人看來,已經是慘不忍睹了。雖然我對她的吹毛求疵頗有些不以為然,但是看她那樣辛勞,我也總是耐著性子去幫忙。而在這樣的洗洗涮涮中,夫妻倆自然而然地沉浸在家庭的溫馨與幸福當中。

所以,每每看到年輕夫婦因為家務而大動干戈,甚至反目成仇,我總想對他們說:「多點付出、互相理解,洗洗涮涮也是愛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