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中戲 重回賣藥江湖年代

 |2018.10.19
5394觀看次
字級
歌仔戲演員王金櫻定十一月推出新作《露水開花─賣藥仔團的江湖故事》,帶觀眾一探古早台灣跑江湖的藝界人生。圖/閩南嶼提供

【本報台北訊】「江湖嘴,胡累累」是形容古早江湖藝人們嘴上功夫,也是賣藥團文化在台灣留下的記憶。國寶級歌仔戲演員王金櫻推出新作《露水開花─賣藥仔團的江湖故事》,不只呈現傳統歌仔戲劇目,也會以現代劇場演繹台灣歷史記憶以及賣藥團的江湖文化,盼帶觀眾重溫那時代「俗擱有力」的歡樂時光!

早年台灣醫院、藥局等衛生醫療機構尚未普及,加上鄉村地區交通不便,大部分民眾都是服用成藥緩解身體不適。在民國五、六○年代,許多藥販為了販售藥物,便組成了「賣藥仔團」,以「扑拳頭、賣膏藥」的形象穿梭在台灣各地街頭,為了聚眾,自然少不得精采說唱演出,等演出告一段落,就是兜售藥品的好時機。

在歌仔戲興起後,這些「賣藥仔團」開始吸收能唱能演的歌仔戲演員入團,那時發展出的說詞與唱段,押韻又雙關,幽默易懂,盡現台語之美,也是大眾娛樂還不那麼多樣化之前,許多民眾在農事完畢、工作結束後的一大慰藉。

早年也曾加入賣藥團表演的王金櫻,近年持續從事戲曲薪傳與文化保存工作,她發現這樣一段歷史幾乎完全被遺忘。王金櫻說,「這樣俗擱有力的演出,在民國六十二年相關藥事法規出現後漸漸沒落,賣藥團也因此成為歷史」,但看人表演兼買家庭用藥的歡樂時光,她相信是許多長輩共同擁有的珍貴回憶。

王金櫻以十三至十六歲個人經歷為背景,製作《露》劇,透過歌仔戲的戲中戲形式呈現,由歌仔戲名角小咪擔任戲曲導演,柯銘峰執行音樂統籌,同時找來研究賣藥團文化和歷史的劉秀庭擔任編劇。

劇中不僅述說當年「凍露水」、「呷八方」的江湖人生,也融合劇情呈現許多台灣歷史,例如八七水災、還有五子哭墓等民俗傳統。王金櫻說:「我要讓現代觀眾有機會再看一看,古早台灣跑江湖的藝界人生是什麼模樣。」

《露》劇將於十一月十七、十八日在台北大稻埕戲苑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