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匯率報告 操縱國掛零

 |2018.10.19
12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多次指控中國大陸操縱匯率,日前還傳出白宮向財政部施壓,要求在匯率報告中正式認定大陸操縱匯率,但財政部十七日發布的最新「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沒有國家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中貿易戰得免升級,不過美國強調,將密切監控近來走貶的人民幣。台灣未被重列觀察名單,去年十月與今年四月的兩份報告都未被列入觀察名單。

不過,報告指出,雖然大陸「目前」(at this time)不符合認定的要件,但財政部仍關切人民幣貶值,並且會在未來六個月仔細檢視這項報告的認定,包括與大陸人民銀行持續討論。

財政部十七日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觀察名單」(Monitoring List)與今年四月的報告一樣,仍然是大陸、日本、南韓、印度、德國、瑞士,未有任何貿易夥伴構成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的全數要件。至於台灣,美財政部二○一七年十月公布的報告已將台灣自「觀察名單」除名。

財政部長梅努欽十七日透過新聞稿表示,財政部正努力確保美國的貿易夥伴排除阻礙自由、公平與互惠貿易的障礙,尤其關切大陸對匯率作法缺乏透明度,以及近期人民幣疲弱;這些對於達成更公平、更平衡的貿易構成重大挑戰,美方將持續監督與檢視中方對匯率的作法。

梅努欽指出,雖然大陸對匯率的作法仍缺乏透明度,但財政部評估今年大陸人民銀行的直接干預有限,然而,近期人民幣貶值可能擴大中美貿易順差;財政部很重視大陸堅守其不讓人民幣競爭性貶值,且不會把匯率做為競爭工具的承諾。

敦促中方 強化透明度

此外,報告指出,財政部持續敦促中方強化匯率形成的透明度,以及在外匯管理上的目標;財政部也對中方不公布其外匯干預措施「深感失望」。

報告寫道,要提升大陸與全球經濟成長的可持續性,中方需要積極推動改革,以擴大家庭消費支出,從而再平衡經濟發展模式,從投資轉向消費驅動。

財政部根據三項檢視要件,決定是否認定貿易夥伴藉由匯率政策從事不公平貿易競爭。三項要件為:一、貿易夥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二、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百分之三;三、持續性進行單向外匯市場干預,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之金額超過GDP的百分之二。

日本、南韓、德國各符合二項要件;大陸、印度、瑞士各符合一項要件,財政部報告指出,大陸對美貿易順差太龐大,印度與瑞士在第三項要件有顯著改善,但要展現其改善具持續性,才可能自「觀察名單」除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