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兩輪齊轉 雙翼並飛

執筆人:黃光國 |2018.10.18
146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黃光國

今年11月3日,「思源學會」將在彰化師範大學正式宣布成立。「思源學會」的正式名稱是「華人本土社會科學會」,我們籌備這個學會時,同道們已經有一個堅強的共識:未來30年,中華文化發展的方向,一定是以「儒、釋、道」三教合一的中華文化作為主體,吸納作為西方文明之菁華的科學哲學,來發展本土社會科學。要達成這樣的目標,有志之士必須致力於「中西會通」的知識工作,一方面追溯自身文化的根源,一方面瞭解西方科學哲學的根源,所以命名為「思源學會」。

「思源學會」成立的同時,我會出版一本書,題目是「內聖與外王:儒家思想的完成與開展」。這本書的主旨是:儒家思想追求「內在超越」的文化傳統,必須藉助於追求「外在超越」的科學哲學,才有可能完成它自身。基於這個理念,在過去30年間,我致力於推動心理學本土化運動,建構了一系列「含攝文化的理論」,來說明儒家的文化型態學,包括四端、五常、心性論與天道觀。

任何一個學術運動,一旦找到自己的哲學基礎,便是找到了自己的「道」,這個學術運動便已經宣告完成,除非有人能夠找到更好的「道」來取代它。華人心理學本土化運動完成之後,下一個階段的任務,就是推動華人社會科學本土化運動,因此我們有必要成立「思源學會」,聚集同道,共同努力,來追求此一目標的達成。

同樣的,當我們建構出一系列的理論,來說清楚什麼是儒家思想之後,儒家思想才有可能獲得進一步的開展。儒家開展它自身的方式,除了用已經開發完成的研究成果培養後進之外,就是跟不同領域人文及社會學者進行對話,來開拓儒家的文化衍生學。因此「思源學會」未來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不斷舉辦讀書會和研討會,主動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前來對話,使儒家文化能夠不斷地向前開展。

傳統儒家是追求「內聖之學」,所以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不重視客觀知識的發展,到了宋明時期,就分裂成為陸王一系的「尊德性」和程朱一系的「道問學」;跟西方文化接觸之初,更陷入「一輪轉,一輪不轉」的窘境,到了五四時期,就成為新知識分子打倒的對象。

「思源學會」追求的境界是「內聖外王」,既要「弘道」,又要「弘人」,希望能夠做到先儒儒者所說的「君子尊德性而道問學,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如果我們能夠培養出一批「兩輪齊轉」的知識分子,來推動社會科學的本土化,有朝一日,儒家文化一定會達到「雙翼並飛」的境界。凡我同道,盍興乎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