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州選舉 梅克爾盟黨遭重挫

 |2018.10.16
1353觀看次
字級
德國總理梅克爾聯合政府的盟黨都在十四日的巴伐利亞邦議會選舉中遭遇大挫敗。圖為梅克爾十五日乘車參加她所屬基民黨的高層會議。圖/法新社
德國綠黨在十四日的巴伐利亞邦議會選舉中成了最大贏家,高層歡欣慶祝。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基民盟的姐妹黨基社黨,在十四日舉行的巴伐利亞州選舉中,遭受數十年來罕見的重挫,對原本已脆弱的三黨聯合政府造成重大打擊。

基社黨(CSU)獲得百分之三十五的選票,較上屆少了百分之十二。基督教社會黨自一九六○年代以來幾乎一直獨自掌控這個富有邦的執政權。

在遭遇恥辱性的挫敗後,基社黨喪失自二戰後這個中間偏右政黨大多時候掌握的絕對多數,意味著必須與其他政黨結盟。他們可選擇與保守派的「自由選民」黨(百分之十一)或長期宿敵綠黨合作。綠黨在本屆選舉取得歷史性勝利,其得票率暴增一倍至百分之十九。

巴伐利亞州州長索德爾承認選舉結果「令人痛苦」,而基社黨黨魁兼德國內長賽賀佛則稱「今天不是我們的好日子」。

AfD黨魁要梅克爾下台

反移民立場的「德國另類選擇」(AfD)則獲得百分之十一的支持率。這是主張反穆斯林以及梅克爾下台的AfD,首次得以進入巴伐利亞邦議會。該黨在德國全部十六個邦中,已經取得其中十五個邦議會的席次。

德國執政聯盟成員之一的社民黨(SPD)的選票,則比上屆減少了一半,暴跌至低於百分之十的選票,並將該州第二大黨的地位拱手讓給綠黨。

德國《圖片報》以「CSU和SPD大崩潰」作為頭條,而《明鏡周刊》則稱,這是巴伐利亞邦傳統政黨的「慘敗」。

對於縱橫德國政壇十三年的梅克爾而言,巴伐利亞州選舉恐引發另一場政治災難。

AfD黨魁威德爾則高調嘲諷梅克爾政府「已不再是大聯盟」,並要求她下台及舉行大選。

美媒:走向政治碎片化

《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分析,這項選舉結果,代表德國和歐洲重畫政治版圖,傳統主流政黨式微,極左和極右政黨興起,走向政治碎片化。

由於梅克爾的另一個執政聯盟夥伴、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也遭遇大潰敗,得票只剩百分之九點七,甚至不如極右派,有人認為這是梅克爾領導的保守派將進一步損失席次的先兆──再過兩周,德國黑森邦也將舉行地方選舉,她的政黨料將丟城失地,甚至可能全盤皆輸。

在此同時,綠黨大肆慶祝一年前還難以想像的重大勝利。巴伐利亞的綠黨領導人舒茲在出口民調的預測公開時說:「我的心狂跳!」綠黨成立之初專注環保單一議題,現已是支持移民最始終如一的聲音,也因此成為重新崛起的極右派最鮮明的挑戰者。

彭博報導,今夏一連串邊緣政策危機後,梅克爾的聯合政府就已搖搖欲墜,現在各方都將基社黨在巴伐利亞的重挫歸咎於中央政府內的分崩離析。聯合政府茶壺內風暴核心者,正是身兼內政部長的基社黨黨魁賽賀佛。他嚴辭批評梅克爾的移民政策,想把基社黨向右調整。

社民黨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表示,姐妹黨在巴伐利亞慘敗,給了歷經數月緊張與內訌的梅克爾政府該調整方向的一大警訊。他呼籲「柏林應拿出另一番執政風格」,讓人聯想社民黨恐因得票率持續滑落而退出聯合執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