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講話 打著燈籠吹口哨

王靖(台中市╲文史工作者) |2018.10.12
1539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的國慶講話,以「求穩、應變、進步」以因應國際政經局勢正在面臨劇烈的變化。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讓國際產業分工出現重組,也對原有的經貿秩序帶來衝擊。

對於「這個國家」終於有了較高頻率的正面描述─「中華民國」,更有人注意到,「台灣」出現的頻率更高得多,輕重之間,還可感受到完全沒有「台澎金馬」一詞,雖然八二三砲戰才過了六十周年紀念。這是「中華民國」縮水了嗎?還是無心之失?

當然,不能忽略蔡英文提了兩趟「中華民國台灣」,陸委會發的新聞稿表示,蔡總統再次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也是底線。這是團結國人、朝野政黨等共同捍衛的最大公約數與底線。在陸委會看來,這就是蔡英文的國慶團結密碼。陸委會為什麼要從中華民國國號來解讀團結密碼,玄機何在?過去是借殼「中華民國」而今又拿來自保乎?

誠如蔡英文在國慶講話中所說:愈來愈多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尤其是美國,最近不僅國會通過了許多友台法案,日前潘斯副總統也公開譴責中國大陸打壓台灣外交,並且肯定台灣的民主制度。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面對美國時用字很精到,沒有單稱「台灣」,而是連用「中華民國台灣」。

依據中央社的報導,美國國務院以發言人背景說明的方式,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有助於台海與區域保持和平、穩定,使得美國在與大陸建立建設性關係的同時,和台灣維持堅實的非正式關係,並表明將持續遵守一中政策、美中三公報,及基於台灣關係法的責任。

多少說明美國國務院對蔡英文國慶講話的回應,有技巧也有策略,例如提到潘斯的演講僅及正面表述,強調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好的道路,但美國國務院並沒提及潘斯批評大陸的部分。

但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在短期內幾乎看不到任何轉寰的空間,而且有長期互為攻防的趨勢;潘斯的演講更類似全面開打的宣示,緊接著還宣稱要在台海演習,時間就是台灣九合一選舉的十一月。

如此如火如荼之際,美國國務院何以會「中規中矩」的回應蔡英文國慶演說,可以感受台灣在地緣戰略上是一顆棋子,但並非美國非用不可的王牌。台灣處在兩大經濟體之間,中美攜手言和,台商和台灣同體受惠,若持續僵持下去,台商固然無從置喙,也無還手之力,大陸經濟衰退,也會同步造成對台商的傷害。

蔡英文何嘗不了解台灣以及台商的處境,也理解台灣的戰略地位,可以是美國刺激對岸的一根針,戳起來很痛;但也不可能自我膨脹,倒過來一戳立破,這是形勢問題,由不得自我感覺良好。而這才有蔡英文的四不: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岸關係陷入險境,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的主權。在變局當中,我們絕對不能錯估情勢。

再看海峽對岸,蔡英文的國慶講話播出後,立馬可以聽到不少負面的評論,從國台辦以下,可說是罵聲不絕,難道是國台辦的解讀錯誤,還是蔡英文真的在北京的傷口上灑鹽,恐怕更出在陸委會的解讀,「面對兩岸關係的外部複雜環境,我國基本態度保持戰略定力,面對新的變局,台灣要建立不可取代的區域戰略重要性,才能力抗中共,確保台灣的存在」。

「確保台灣」和「力抗中共」形成因果聯結,豈不預示了兩岸和平前景堪憂!果然打著燈籠照舊,卻又要吹哨子壯膽。

王靖(台中市╲文史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