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如果美術館是一座審美百貨店

文/潘襎(行政法人台南市美術館館長) |2018.10.11
1628觀看次
字級

文/潘襎(行政法人台南市美術館館長)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嶄新世紀,資訊化造成知識取得容易的扁平化時代,相對而言也使得知識趨向於均質化。個體在這種時代變得個性不易凸顯,彷彿被知識鏈束縛一般。但是,果真如此嗎?

人之所以為人,在於一種創造性,追求個體差異的創造性使得人類文明得以不斷推陳出新。在人類文明發展過程所積累的價值、意義,隨著時間發展,不斷地蛻變,即使如此,人類的文藝意義與價值卻並未落後於科技發展。

在十七世紀晚期,法蘭西國王路易十四大病之後,臣僚寫首歌頌太陽王的偉大世紀,標榜在太陽王統治底下的當代文明,優於古羅馬的奧古斯都時期。這首頌歌引起新舊派文人之間的論戰,新派主張隨著時代步伐,當代文藝高於古典文藝,舊派認為古典文藝高於當代文藝。爭論十餘年,最終的結論是科技有進步主義,文藝則不然。因為人類在科技技術之外,存在著超越時間空間那種審美情趣基礎的感性能力。這種感性能力到了十八世紀初期,以美術館這種具體可見的建築物與收藏品呈現出來,美術館成為審美殿堂。

隨著時代的進步,美術館的角色,從單純的陳列物品的機能發展到研究、教育推廣的角色,二十世紀的美術館浪潮,台灣算是先進國家中的後起之秀。台灣位於亞洲大陸東南的島嶼,文明訊息透過海洋輸入,即便大陸文明進入這塊島嶼,也都變得必須進行轉化與演繹,才能獲得嶄新的面貌。

為此,不斷地追求國際化的步伐在全球化的時期,美術館展示也同樣出現這樣的要求。那麼,二十一世紀的美術館到底應該如何發展,才能使得人類情感獲得慰藉呢?

二十一世紀的美術館,勢必具備更為廣泛的機能,譬如傳統美術館的機能有美術展示、知識生產、教育推廣、美感體驗,除此之外,藝術商品的開發、餐飲的精緻化、傳統靜態展示外的跨域展演的融入,成為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的重要發展趨勢。

在此之前,美術館往往是靜態的審美殿堂,如何走向動靜皆宜的多元性展示手法,在在考驗策展人的能力,展示體驗之外,音樂、舞蹈、戲劇如何融入劇場,更是二十一世紀美術必須嚴肅思考的議題。為此,即將開館的台南市美術館與具有藝術學院的台南大學進行產學合作,試圖激發出多元性的面向。

此外,如何使美術館在視覺享受之外,也能結合典藏特色,不只在藝術商品的開發,也能使觀賞者在視覺之外享受到味覺的美感?芳香的咖啡香、茶香,味美的特色餐飲在視覺享受之外,如何創意地提供給觀賞者?凡此都考驗到經營者的視野與能力。

百貨公司之所以有趣,在於提供多元性商品服務;當然,百貨公司是營利事業單位,美術館則是非營利性單位。如何發展為以美術為核心,同時兼具活力的多元性場域,或許是美術館在新時代的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