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寒山寺的風鈴

文/黃聰哲 |2018.09.25
1863觀看次
字級

文/黃聰哲

寒山寺相傳是六朝時期的古剎,建築特色與傳統古寺無太大差別,香火繚繞信眾穿梭,最令人心動當屬那兩片黃、白相襯的牆壁,及簷端的金銅色風鈴所傳出的叮咚聲,顯得如此優雅寧靜深具禪味。

風鈴,是以「風吹玉振」的聲音,收修心養性或祈福之目的。自古佛寺的簷角也常裝飾有風鈴,記得有一首「風鈴偈」,將風鈴在佛法中的意涵詮釋的頗具禪味。

「渾身似口掛虛空,不論東西南北風,一律為他說般若,叮叮咚咚叮叮咚。」風鈴其心中空,而全身皆是口,懸掛在飛簷頂端,對著疾風說佛陀,「叮叮咚咚」有若發廣長舌,談空法,度人間一切苦厄,所以大藏述略也表示:「風鈴揚音鬧蒼噓,真相堂堂照膏火,教音默默鳴風鈴。」

寒山寺出名的是「夜半鐘聲到客船」的鐘聲,這是眾所皆知,但在寺廟一隅飛簷頂端的風鈴常被錯過,若有機緣到寒山寺,靜坐屋簷下細聽疾風拂鈴的清脆聲,體會禪意應別有一翻風味。

寒山寺和一般佛寺相同,選紅色、白色和黃色作為主色調,屋頂大部份以灰黑色屋瓦為主,所以整体建物顯得沉穩不張揚。「中國黃」如同「土耳其藍」自有其文化背景,中國五行觀視中央為土,所以黃色通過中央土就與正統、尊崇聯繫起來。黃色象徵光芒,是最明亮而輕盈的顏色,代表光明、希望、陽光、智慧、愉悅、外表柔順但內心堅定的特質。

以佛教為首,所有東方的宗教都把黃色當作最崇高的顏色,連僧侶的衣服或寺院佛社都使用很多黃色。清朝之前,寺院的牆為黃色,取其莊嚴之義。至於紅色象徵著吉祥、喜慶,有些佛寺建物的顏色也喜歡間雜用些深紅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