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沒颱風 台東釋迦、鳳梨豐收

 |2018.09.25
1881觀看次
字級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台東十五年來首次至中秋節沒有颱風報到,相當罕見,不過今年海面上出現的水龍捲卻比往年多。圖/中央社

【本報台東訊】今年是北半球熱帶低氣壓最活耀的季節,太平洋已形成二十四個颱風,台東今年卻罕見未受颱風侵襲,而且是十五年來首次中秋節前,沒有颱風影響,相當罕見,連氣象人員都嘖嘖稱奇。今年難得風調雨順,台東釋迦、鳳梨等農產品豐收, 農民朋友也樂開懷。

台東氣象站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從一九一一年至去年,有三百六十五個颱風侵襲台灣,其中,以八月最多,七、九月次之,每年七至九月可說是台灣的颱風季,平均每年約有三至四個颱風會侵襲台東。

不過,今年截至昨天中秋節,台東尚未發布過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相當罕見。台東象站主任黃瑞中表示,台灣地區除二○○二年全年沒有颱風侵襲台灣外,很少有到九月底還沒有颱風報到的情況, 也就是除了今年,台東年年有颱風;今年氣溫平均是略高,但都還是正常合理範圍,今年可說是風調雨順。

中央氣象局颱風預報中心表示,今年海面上生成的颱風還算正常,因今年的高壓比較弱,颱風還沒到台灣就轉彎北上去日本,所以今年迎風面的台東,至今尚未發布颱風警報。也因今年至今沒有颱風侵襲,風調雨順,夏天的水果包括鳳梨、釋迦、紅龍果、芒果、香蕉及水稻等農產品,罕見的豐收年。

不過,雖然颱風沒報到,但近一個月,東部外海對流旺盛,已出現至少三次水龍捲,明顯有增多趨勢,尤其是十五日受山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在大武及太麻里都發生水龍捲,甚至在大武鄉尚武村還造成災情, 有十餘艘膠筏被捲上天後再重摔落地砸摔,二十餘間民宅毀損、部分汽車玻璃窗毀損,估計財產損失逾千萬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