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心 種出美麗的錯誤

 |2018.09.21
2800觀看次
字級
魚木花開 台電員工無意間種下的加羅林魚木,每年四月綻放黃白花,成台北市大安區賞花祕境。圖/台電提供
看書、賞樹 台電去年在加羅林魚木下設置行動書箱,打造社區休憩角落。圖/台電提供
景美國小兩株金龜樹曾遭蟲蟻、病菌侵害,經校方照料恢復生機。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電力公司員工三十五年前欲在台北市大安區種植菩提樹、祈求佛祖保佑電力建設順利,沒想到無意間種下一棵珍貴外來樹種「加羅林魚木」,每年盛開黃白花,成賞花祕境,台電進而順應環境,主動拆圍牆、遷移電力設備,打造公共藝術空間,昨天獲頒「台北樹益獎」。

台北市文化局今年首次舉辦「台北樹益獎」,感謝對老樹保護有加的單位,昨天頒獎給六個單位,其中台電獲得「權管類」獎項。

一九八三年,在台電上班的陳林金與一位同事,在大安區溫州公園旁的台電工程單位辦公區種樹,原本要種植菩提樹,祈求佛祖保佑台灣電力建設順利,卻將魚木當成菩提樹種下,直到一位台大學生經過花開的樹下,撿拾花株回學校比對資料,才發現這棵「菩提樹」其實是來自大洋洲加羅林群島、少見的加羅林魚木。

陳林金回憶,三十五年前種下這棵魚木時,他還是不到三十歲的小伙子,跟同事一起在辦公室旁種下小樹苗,沒想到十多年後,誤以為的「菩提樹」竟開出黃白花,讓他嚇了一跳。

陳林金說,同事當年的先見之明,讓兩人偶然種下的魚木成為一個「美麗的錯誤」,可惜那位同事來不及看到花開就過世,但他相信同事當初種樹的精神依舊寄託在魚木上。陳林金期望藉由這次獲獎,讓更多人看見美麗魚木。

拆圍牆、設書箱

連結起社區

這棵「無心插柳」種下的魚木,是台北市二千棵受保護樹木中唯一的魚木,現在每年四月左右綻放美麗黃白花朵,已成賞花、打卡祕境。

為了方便民眾欣賞,並確保樹根有更多自然生長空間,台電啟動「魚木的心跳」公共藝術計畫,拆除圍牆、遷移電力設備,並以不開挖的方式,設置開放式賞花空間及露天涼椅,結合音樂、賞花等活動,去年並在樹下設書箱,為社區營造休憩角落。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台電用心投入精力,是權管單位的典範,值得給予獎勵。

景美國小夫妻樹

伴學童成長

另一個權管類得主為景美國小。據校方史料,景美國小一八九七年創校時就種下兩棵金龜樹,兩樹相互依偎,有「百年夫妻金龜樹」之稱;兩株老樹曾因遭蟲蟻侵蝕、病菌寄生,奄奄一息,經校方尋求各方救治資源與細心照料,才逐漸恢復生機,陪伴學童成長,校方也將老樹歷史融入教學課程,獲得肯定。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投入樹木保育行動,並以公益、環境教育等活動推廣老樹保護意識,至去年底已協助二百二十二件老樹申請案,昨天獲頒「宣導類」獎項。

另外,天蕊、樹花園、廣容綠化三家公司,分別因為它們在搶救老樹樹癌、原樹型移植與樹藝、褐根病救治與樹藝方面的專長,獲得「技術養護類」獎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