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發憤以抒情──紫式部與曹雪芹

文/朱嘉雯 |2018.09.18
1248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舉世聞名的日本平安朝經典文學《源氏物語》,素來有日本的《紅樓夢》之稱。其作者卻是一位女性,而後世稱其為紫式部,並不是她真正的姓名。這是因為古代日本女子的地位卑屈,是故往往沒有將其名姓流傳下來;她也像《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一樣,需要專家學者深入挖掘史料與考證,才能讓她的生平事蹟逐漸浮出歷史的地表。

其實紫式部原本的姓氏是藤原,而她的父親藤原為時曾任式部大丞,又因為《源氏物語》中的女主角紫姬的形象突出,留給讀者很難抹滅的印象,因此世人稱《源氏物語》為「紫物語」,遂將作者稱為「紫式部」。

紫式部出身於貴族,自幼通曉漢文,又因廣泛涉獵中國古典文學詩歌典籍,因此學問甚好!同時博聞強記。她的婚姻乃託付給於大她二十多歲的藤原宣孝身上,而她雖然作為宣孝第四任的妻子,宣孝對於紫式部的才華卻是非常賞識。然而這段婚姻仍然是不幸的,因為才結婚兩年,宣孝就病逝了;紫式部從此帶著年幼的女兒藤原賢子(大弐三位)過著寡居的生活。

寬弘二年,紫式部受召入宮擔任一條天皇皇后的貼身女官,並負責為皇后彰子講解《日本書紀》,以及白居易的詩作;當時她的官名並非紫式部,而是藤式部。雖然深受天皇器重,然而八年後她還是離開了宮廷。日後也因為有了這段宮廷生活的經歷,她將皇家生活的內幕寫成了《源氏物語》。

我們回頭再對照《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家族背景與生命史,其曾祖父曹璽曾任內廷二等侍衛,而且他的曾祖母孫氏乃是康熙帝的奶媽,因此曹家三代受到康熙的寵信。康熙二年曹璽被任命為江寧織造,主管皇室絲綢用品,更重要的任務是監視江南各級官吏,並隨時對康熙傳送密折。康熙亦曾欽賜蟒袍,並手題「敬慎」匾額賜給曹璽。

曹璽過世後,其子曹寅也歷任蘇州織造、江寧織造與兩淮巡鹽御史。曹寅的文化及文學素養極高!他是當時著名的藏書家、刻書家、美食家與書法家,同時擅長詩詞及崑曲。康熙在位期間六度南巡,其中四次由曹寅接駕,而且曹寅的兩個女兒都是王妃!

這也就是曹雪芹日後寫作《紅樓夢》,尤其是元妃省親段落的重要家族背景。可嘆的是,曹寅晚年負債虧空數萬兩白銀,因而引發日後抄家的惡果。

紫式部與曹雪芹同樣經歷過富貴生活,又親身體驗到人生的辛酸坎坷,父輩仕途上的磨難,以及他們的婚姻所帶來的痛苦,促使他們對人生有太多感悟,於是執筆寫下自己的血淚史。古人在生平不幸的遭遇底下「發憤以抒情」,因此往往留下了最真摯深刻的文學作品,引發後人無限喟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