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諾貝爾 自照大腸鏡獲獎

 |2018.09.15
1531觀看次
字級
醫學教育獎得主堀內哲良(右)在台上表演自己照結腸鏡的方法。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二○一八年搞笑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十三日在哈佛大學舉行,表揚「滑稽卻實用」的科學研究發現,今年的得主包括提出自己照大腸鏡方法的日本醫師,和研究人肉營養價值的英國考古學講師,獎金是幾乎一文不值的十兆辛巴威幣。

獲得醫學獎的研究發現,坐雲霄飛車有助於排出腎結石。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醫學教授沃廷格聽病人說,坐雲霄飛車能排出腎結石,就用矽樹脂做了病人腎臟和腎結石的模型,帶著模型自己坐了無數次雲霄飛車,發現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這一種,比長時間下墜的更能搖晃病人、幫助排出結石。營養學獎則是由英國考古學講師柯爾獲得,他因為對食人族非常有興趣,進而研究人肉和其他牲畜的肉哪個比較有營養,發現其實人肉沒比較營養,食人族並不是為了健康取向才吃人,榮獲「營養獎」。

獲得「搞笑版」文學獎的研究名為「人生太短,沒時間看該死的說明書」,內容提到大多數的人在使用科技產品前,根本不會閱讀操作手冊。和平獎得主是西班牙的研究團隊,他們研究了駕駛人在交通壅塞時咒罵其他駕駛人的頻率、誘因以及對交通安全的影響,發現咒罵會導致事故發生率提高。

日本醫師堀內哲良設計出「自己照結腸鏡」的方法,並以坐姿親自體驗,只感到「輕微的不適」,獲得醫學教育獎。他說:「許多日本人害怕照結腸鏡,所以死於結腸癌的人愈來愈多,我希望讓照結腸鏡變得更容易、舒服,挽救更多生命。」

「搞笑諾貝爾獎」是由科學幽默雜誌《不可思議研究年報》贊助,由真正的諾貝爾獎得主頒發獎項,每位得主有六十秒時間發表感言,時間到的時候,台上一名八歲女孩會抱怨,「拜託不要說了,我聽得好無聊」。今年的典禮主題是「心」,得獎者除了會獲得可愛心型獎座,還能和「心先生」、二○一六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特(Oliver Hart,音同 heart))握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