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政治智慧 值得兩岸學習

磐石 |2018.09.11
1711觀看次
字級

北韓於九日舉辦建國七十周年紀念大會,有上萬名官兵全程參與,為表示對美國的善意,領導人金正恩沒有將長程彈道飛彈公開亮相,儘管部分輿論仍然認為北韓距離無核化尚有一大步,但不可否認的,北韓正面表示善意,已獲得美國政府的認可。

北韓向來被國際視為麻煩製造者之一,多年來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議題,始終沒有共識,無論對於美國、南韓、日本,甚至是中國大陸來說,過去的種種挑釁,早已讓朝鮮半島戰事會隨時一觸即發。

所幸在金正恩上任後,特別是在確立其政權地位後,為改善北韓自身經濟發展,先後拜會南韓政府,並且成功達成文金會,隨後又與川普總統於新加坡進行正式公開會面,對比先前川普與金正恩之間的針鋒相對,金正恩不但順利與川普進行談話,善意的表現,更獲得美方政府認可。

金正恩的政治智慧,在於為挽救凋敝的國內經濟,同時又面對國際上的經濟制裁,在核武與經濟的發展路線上,北韓最終仍選擇經濟發展一途。

對於北韓而言,國內的經濟發展每況愈下,應是金正恩讓步的主因之一。為求政權穩定,許多獨裁國家在內政不利的狀態下,仍然選擇向現實低頭,美國政府也大方接受北韓讓步,不但取消年度的美韓軍演外,對於美軍在朝鮮半島上的部署,沒有採取更進一步的嚇阻措施,加上中國大陸頻頻在朝鮮問題上,採取支持北韓的態度,金正恩在全盤思考後,選擇一條開放的道路,不但為自己找到政治出路,也獲得南韓政府的熱烈支持。

現階段雖然北韓與美國在核武的問題上,尚未簽署任何正式的官方協議,也因此在去核化的議題上,始終不被外界看好,一方面歸咎於北韓前任領導人金正日的不良紀錄,二方面對於美國而言,北韓向來被視為邪惡軸心國之一,許多保守的鷹派政治人物,對於北韓仍舊保持不信任的態度。無論如何,金正恩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問題上,再度邁進一步,對於北韓如此封閉的國家而言,要在一夕之間改頭換面,確屬不易,因此看待金正恩政府的行為時,由於北韓有食言紀錄,所以不應掉以輕心,但也無須刻意苛責檢視北韓的行為,畢竟要求一個獨裁國家從核武國轉為和平國度,確實有難度;北韓在衡量國內經濟、區域平衡、美中關係時,願意為和平踏出一步,已是目前最大的成果。

相較於兩韓關係,兩岸之間的分裂,也是各國觀察的焦點,誠然兩岸的問題,不能完全套用在南北韓的問題上,但金正恩的政治智慧,仍足以作為兩岸領導人的借鏡,畢竟在同文同種的脈絡下,兩岸與兩韓一樣皆無發動戰的本錢,任何一方的誤判情勢,皆會對區域構成重大影響。

磐石(嘉義市/軍事評論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