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蹦蹦車 回來了

 |2018.09.09
2936觀看次
字級
太平山蹦蹦車十九日復駛,羅東林區管理處密集試測,確保安全無虞。圖/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太平山蹦蹦車十九日復駛,羅東林區管理處密集試測,確保安全無虞。圖/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太平山蹦蹦車十九日復駛,四列列車車頭彩繪黃喉貂、藍腹鷴、金翼白眉、灰林鴞等不同珍稀野生動物。圖/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太平山蹦蹦車十九日復駛,四列列車車頭彩繪黃喉貂、藍腹鷴(圖)、金翼白眉、灰林鴞等不同珍稀野生動物。圖/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本報宜蘭訊】「蹦蹦、蹦蹦……」太平山上載客的蹦蹦車停駛六年,在眾所期待下,將在本月十九日復駛,行駛路線是從太平山莊車站到茂興站三公里長,來回票價一百八十元,平日八班次、假日十八班次。

蹦蹦車是太平山上昔日運材的機關車,柴油為動力,行駛時會發出「蹦蹦、蹦蹦」聲響,因此得名。車頭後附掛漆成鮮黃色的車廂,除了運材外,可以載客,軌道軌距七百六十二釐米,是國際軌距的一半,也被稱為五分仔車,行駛路線是太平山過去的運材軌道,在太平山莊、茂興設有月台,路線全長三公里,單趟行車時間約二十分鐘。

3公里軌道

兩度風災重創

太平山海拔二千公尺,蹦蹦車可說是高山觀光列車,二○一二年八月間,軌道與路基被蘇拉颱風重創,經搶修三年後,原定於二○一五年復駛,不料當年又受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影響,造成新災害,停駛至今六年。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復建,終於傳出好消息,本月十九日復駛營運。

「嗚……」 羅東林區管理處密集測試路軌與列車,均安全無虞;蹦蹦車發車前,會敲鐘發出「噹、噹」聲響,再「嗚」聲長鳴,沿著山間的鐵軌行駛時,發出「蹦蹦、蹦蹦」聲,迴盪山林,十分療癒,遊客坐在車廂裡,隨著蹦蹦車過彎,搖晃身子,別有一番樂趣。

你搭黃喉貂

我坐藍腹鷴號

復駛的蹦蹦車,共有四列列車調度營運,有十二名專責工作人員,包括駕駛、機務等。每一列車有十個車廂,各可容納九人,共可搭乘九十人。載客的車廂維持黃底的招牌色,車頭則添新妝,分別彩繪黃喉貂、藍腹鷴、金翼白眉、灰林鴞圖案,牠們都是太平山上的珍稀野生動物。

目前規畫票價為太平山莊站與茂興站往返,全票一百八十元,平日上午七時三十分發出頭班車,每小時發一班車,下午二時三十分為末班車,總共八班。假日為因應人潮,加開車次,增為十八班次,營運時間延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