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台灣國防 不能寄望於外力

姚中原 |2018.08.22
2004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最近有兩則敏感的政軍事件發生,再度引爆國內各界的正反意見爭論;即未來台灣如遭遇軍事危險時,美國政府是否會派軍隊保護台灣安全的問題。

第一則是,先前美國在台協會辦公新址落成後,傳出未來美方將派出陸戰隊來台進駐;另一則是,今年七月上旬,美國兩艘神盾級驅逐艦,由南海沿台灣海峽北上,再從東部海域南下,完成繞行台灣周遭的行為,被解讀是美方支持我國安全保障的具體展現。

雖然《台灣關係法》於一九七九年制定以來,美國對於台灣的安全承諾至今未變,甚至近年來更有逐漸強化的趨勢。

例如美國參、眾兩院二○一六年通過共同決議案,將《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正式列為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以及今年八月十三日川普總統所簽署的《二○一九國防授權法》,內容更列舉國會意見指出,美國國防部長應推動交流政策,強化台灣安全,包括推動和台灣進行實戰訓練以及軍演的機會,同時依《台灣旅行法》加強美台資深國防官員與軍事將領交流。

然而,即使有上述的公文或法案紀錄,台灣國防也從未想依靠或設想,未來台海兩岸一旦發生戰爭,美國就會派出軍隊保衛台灣。此可由最近我國國軍剛修訂的台海防衛作戰計畫,內容提到,未來一旦兩岸兵戎相見,我方須全靠自己,美軍不會提供一兵一卒;以及今年七月二十三日,蔡英文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亦公開表示,台灣的國防和自我防禦能力,確實是我們責任的一席話,得以證明。

其實美國不論是由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美國的台海政策,皆與其全球戰略部署、亞太政治演變有密切關係。但不管是面對台灣或面對中國大陸,美國歷任總統的重大國際外交或軍事決策,基本上都還是考量美國的自身利益。此可從現任總統川普,多次在公開場合談到,未來國家重要對外政策,都要以「美國利益」為最優先考量。

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軍力在南海地區的快速擴張,且解放軍亦在台海周邊區域頻頻進行「機艦演習」,美國在全球戰略考量與維護其在亞太利益的前提下,仍會持續提供數量足以維持自我防禦的武器給台灣,以維持台海兩岸的軍力平衡。然而,即使美國有長期軍售台灣的實質行動,但我國也不能自行解讀或樂觀的認為,未來台灣有軍事危機時,美國就會出兵保護台灣。

換言之,台灣的國防要靠自己防衛,不能寄望於外國力量援助。自從「台美正式外交關係」於一九七九年中斷後,我國國軍一向就是秉持自立自強的態度,在保國衛民職責下,勤訓苦練,達成捍衛國家安全及保障人民生命的重要國防目標,且歷來我國政府亦從未想寄望於外力的馳援。

此可從國民黨執政時期,前總統馬英九於二○一五年七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被問到兩岸軍備以及中共武力如果犯台等問題,他曾鄭重表示,我們不能光靠美國來幫我們打仗;除此之外,二○一六年五月民進黨政府重新執政後,蔡英文總統所堅持提出的「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重大「國防自主」政策,也都可看出台灣的國防必須靠自我力量來防衛的堅定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