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劇場】總在人情間──《夏日大作戰》

文/酸檸檬 |2018.08.18
1083觀看次
字級

文/酸檸檬

「連結,就是我們的武器」海報上的副標題這麼寫著。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在成功打造青春洋溢的《跳躍吧!少女》之後,於二○○九年推出虛擬世界結合親情溫暖的動畫片《夏日大作戰》。就像一個孩子的逐漸成長,從青春期逐漸步入而立之年,細田守的創作焦點也隨著自身的人生經驗轉至家庭生活。因此,在這部影片中,可以察覺到導演除了敏感於虛擬世界對人們的影響,更進一步從傳統情感模式挖掘出人類交流的本質。

曾經以為仍是一部青春物語,或是藉由打遊戲機,交織出虛實之間的某種辯證,又或是經由大家族的家庭結構引出傳統與現代之間的矛盾關係。其實,這部動畫裡所有因素都沾染了一些。青春期裡青澀的愛情,虛擬遊戲裡的規則,家族傳統的接續與斷裂,以及親情的維繫,全都揉合在同一個敘事結構裡,只是導演運用流暢而細膩的手法,把看似「老哏」的主題,充實成一個緊實絢麗又鼓動人心的故事。

關於未來,人們總是充滿輕盈的想像,小小手指可以暢遊世界,與全世界的陌生人交流毫不遲疑。但關於身邊的人,尤其是早已形成的家族傳統,卻反而是沉重的包袱。跟著美女學姐夏希來到大家庭的健二,透過虛擬世界的一步步深入解碼,逐漸融入家庭;而大家庭的最小的叔公(養子),卻長時間悖離家族,一去十年不返。

老奶奶是家族最重要的精神支柱與聯繫,在緊急慌亂時刻,她動用情感模式,就能安內攘外。由於健二對大家庭的嚮往與誠意,老奶奶能私下託付心事;對於養子的久違不返,她最關心的卻是「吃過飯了沒」,過世前的遺言仍是一句「如果遇到了艱難和苦痛的時刻,能夠一如往常地全家聚在一起吃飯,因為人生最糟糕的,是飢餓與孤單」,以此激勵大家。

「吃飯」不只是形式上的吃飯,而是關於連結的具體方法,老奶奶比誰都清楚,能夠一起好好吃頓飯交流情感的人,都是可以交付的人。

所以「連結」是武器,是對抗冰冷、只以遊戲規則為目的虛擬世界的最好武器。從意義上來說,情感連結是滲透式的,全面涵括的,而遊戲規則只是線性,理性的,可以捉摸的。對人而言,人際關係無疑比頭腦發展出來的理性規則更本質,更重要。所以影片裡的虛擬世界盡可能地精細華麗,令人嚮往,但細田守念茲在茲的,卻是更深沉的本質,藉由親情來強調人與人之間更精密、更細膩的微妙關係。

俗話說:「行路難,總在人情間」,俗世間,原來人際關係才是最本質,最重要的基礎修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