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俄 美國宣布組建太空軍

 |2018.08.11
1224觀看次
字級
美國政府九日宣布成立太空軍的規畫。圖為佛州卡納維拉角空軍基地火箭發射檔案照。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白宮九日以來自中國大陸和俄羅斯的威脅和競爭日益強烈為由,宣布二○二○年底前成立「太空軍」,作為美國第六個獨立作戰軍種,為未來戰場做準備。

這項計畫面對重重困難,包括需獲國會通過,軍事領袖和專家也質疑成立這種耗費龐大而又加重官僚結構的新軍種是否明智。

川普六月間下令成立太空軍,確保美國雄霸太空的地位;而副總統潘斯九日在五角大廈演說時提出具體計畫。潘斯說:「為我們軍隊的歷史書寫下一個偉大篇章,為下一個戰場做準備,號召美國最優秀和勇敢的人遏阻和擊敗我們同胞和國家面對的新一代威脅的時候到了。建立美國太空軍的時候到了。」

軍事領袖、專家

質疑成立必要

美國上次成立新的軍種,是在一九四七年成立空軍,加入原有的陸軍、海軍、陸戰隊和海岸防衛隊。

軍方在太空的角色正受到密切檢視,因為美國日益仰賴難以保護的衛星提供通訊、導向、情報,以及對軍方、民間和國家經濟至為重要的其他服務。

美國情報機構今年稍早說,大陸和俄國正為未來的戰爭發展反衛星武器。美國也日益擔心衛星受到網路攻擊,使作戰部隊失去電訊連絡或導向能力。

五角大廈九日向國會提出統合美國太空作戰部隊,以及調整組織加強獲得和發展科技的計畫,包括成立太空指揮部發展作戰作業,成立太空發展署加速辨認和發展新科技,成立太空作業部隊和新的輔助結構。這些單位將在第二階段統合成新的第六軍種。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成立太空軍,成為美國武裝力量的一支獨立軍種,儘管國防部可不經國會批准而進行部分推動,但成立新軍種的決定權是在國會。

美國國會

去年否決提案

川普和副總統潘斯積極推動二○二○年建立太空軍,川普並呼籲國會必須增加對太空安全系統的投資,但國會不但未表現出同樣熱情,去年十一月還否決設立太空軍的提案。

但白宮如今認為,國會在二○二○年的國防預算中會批准太空軍,部分原因是國會議員似乎改變了主意,以及國防部長馬提斯讓步。

馬提斯很少在公開場合支持太空軍,意味著國會也可能改變立場。共和黨國會眾議員羅傑斯說,太空軍對美國的國家利益很有必要,尤其是其他國家的太空力量在追趕美國,俄羅斯和大陸幾乎要超越美國。羅傑斯後來積極推動為成立太空軍而立法。

設立太空軍的最大輸家是空軍,因為空軍原來就承擔捍衛美國太空利益的使命,包括衛星和導航系統,由空軍太空指揮部負責實施,如今不清楚這一機構是否會併入太空軍。

太空軍若開戰

殘骸到處亂飛

美國擬成立的太空軍,未來萬一與大陸開戰,會怎麼打?軍事媒體報導,雙方太空戰可能分三波登場,最先是雷射與干擾裝備,接著派出殺手衛星,最後出動反衛星飛彈,目標是摧毀對方在太空的作戰能力。

但最糟糕的狀況是,這場太空大戰導致衛星殘骸到處亂飛,波及低地球軌道上的大部分其他衛星,從通信、氣象、定位到遙測衛星都被摧毀大半,導致人類太空科技因此倒退數十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