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上課不講話的教授

文/孫偉 |2018.08.09
1377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顧頡剛(1893~1980)蘇州人,1920年於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次年北大成立了研究所,顧在所內擔任助教。1926年至1942年,顧頡剛先後出版了七冊《古史辨》,彙編了350篇文章,成為史學界一大盛事,轟動了史林。胡適稱之為:「這是中國史學界革命的書,又是史學界討論史學方法的書。」

顧頡剛在北大不到六年,從一名助教,成為史學界一顆最閃亮的新星。

顧頡剛長於研究,卻拙於教學,對此他自己也有自知之明。雖然他旅居北京多年,鄉音難改,一口濃重的蘇州口音,再加上有點口吃,所以上課時學生都不易聽懂。因此輪到他上課時,很少侃侃而談,除了發給學生大量資料,大部分時間都在板書,寫滿了三、四黑板,下課時間也就到了。他雖不善講課,但他板書的內容,卻是精心準備的讀書心得,很有見解,對學生很有啟發。

所以時間一久,大家也認可了他這種獨特的教授法,覺得貨真價實,別具一格,深受學生歡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