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林吸血鬼 菟絲子現八卦山

 |2018.08.06
1913觀看次
字級
八卦山脈彰化市台74線石坑段的樹林,最近披上一層層黃色的「魚網」,遠觀非常美麗,卻讓保育人士憂心;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昨表示,菟絲子愈多,代表無人管理的果園愈多,八卦山脈到處可見,對荔枝、龍眼等果樹很不利。圖/楊巽斐提供

【本報彰化訊】八卦山脈彰化市台74線石坑段的樹林,最近披上一層層黃色的「魚網」,遠觀非常美麗,卻讓保育人士憂心;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昨表示,菟絲子愈多,代表無人管理的果園愈多,八卦山脈到處可見,對荔枝、龍眼等果樹很不利。

彰化市聯星國小校長楊巽斐在臉書個人網頁,貼出多張台74甲線轉進往世界天后宮的小路上,菟絲子纏繞或覆罩樹林的照片,她說,擔心菟絲子擴散出去,變成八卦山脈的災難。

南投林管處作業課課長楊叔錠說,八卦山脈常見、擴散快的有害植物是小花蔓澤蘭、菟絲子,目前只有小花蔓澤蘭每年有定期清除與收購計畫,林管處會確認菟絲子散布的地點,若屬保安林,會委外清除,若屬私有地,只能道德勸說地主自行清除。

彰化縣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科科長譚智方說,到場勘查確認屬私有地,縣府無法主動清除,會與地主溝通,希望趕快清除,若獲地主同意,縣府可代為處理。

菟絲子是黃色細條狀的蔓生植物,有如大蜘蛛網般覆蓋山區樹林,吸收宿主的養分,有「森林吸血鬼」惡名,因繁殖速度快,若不趕快清除,將危及山林。

李志穎說,菟絲子在台灣很早就有,但對果樹很不利,最近菟絲子又到處可見,顯示八卦山脈廢耕的果園增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