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公廁 讓方便更方便

 |2018.07.20
2319觀看次
字級
台鐵七堵站廁所融入鐵道風情,變身普悠瑪、微笑號,相當特別。圖/游明煌翻攝
廁所放上盆栽不僅賞心悅目,還可改善空氣品質。圖/游明煌
十三行博物館內公廁,有可愛原住民圖樣。圖/新北環保局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公廁很容易給人髒兮兮的印象,但是這些地方不一樣。基隆部分公廁很有特色,還獲得環保署公廁特優場所認證,包括台鐵基隆站、信義區戶政事務所等十處;信義區戶政事務所公廁播放輕音樂、基港大樓廁所裝設空氣清淨機、七堵火車站廁所有鐵道文化彩繪,讓民眾「方便很方便」。

基隆市環保局長賴煥紘說,公廁潔淨品質關乎門面,更是貼近民眾生活的環保工作,基本條件是「不溼、不髒、不臭」,再打造各自特色。

認證的公廁除了保持整潔,並各有特色,例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公廁播放音樂、七堵火車站廁間鐵道文化彩繪、基港大樓裝設空氣清淨機、秀泰影城廁間設置定時芳香劑、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及愛買基隆店提供消毒液等。

一踏進信義戶政所廁所就可聽到蟲鳴鳥叫聲,芳香撲鼻而來,小便斗上方有芳香器、盆栽綠化及畫作,旁邊洗手乳、烘手機一應俱全,門口還放著一盆綠葉盆栽。

「民眾如廁就像到飯店一樣,上完廁所心情也會變好。」戶政所主任張維彬說,除了定期打掃,還要隨時巡查,才能維持乾淨。

七堵火車站女廁打造成普悠瑪,男廁則是微笑號,讓如廁民眾像在搭火車,廁所外還搭配七堵鐵道公園的風情照片,如廁時也可以看到美景。

馬賽克 貼創意

台北市公園處三年前進行青年公園六號公廁改造計畫,結合松鼠與紙飛機意象,打造北市獨一無二的創意主題公廁。公園處表示,青年公園於日治時期曾做為機場使用,且公園內常見松鼠在樹林間聚集覓食,因此改造時特別結合松鼠與紙飛機等圖案,以漫畫手法設計馬賽克拼貼外觀,呈現松鼠家族在草地上玩紙飛機的趣味景象。

而新北目前列管公廁近八千座,百分之九十八以上都獲得優良等級,其中,十三行博物館公廁更是五度獲得「公廁金質獎」。

環保局說,十三行博物館館內廁所搭配特展,還有可愛原住民男女裝飾圖樣。 另外為了服務兒童,男廁還有加裝扶手的兒童專用便斗,廁所內除了定時清潔,並設有自動殺菌除臭劑及馬桶坐墊消菌液,時時保持清潔。

鶯歌鶯桃路上的中油加油站廁所,以瑕疵陶瓷作裝飾,也二度獲獎;站方人員營造在地特色和環保概念,室外氣溫如低於攝氏十八度時,加油站還會提供熱水供洗手,創造舒適又乾淨的如廁環境。

小盆栽 大功臣

美化廁所並不難。廁所放上盆栽不僅令人賞心悅目,還可改善空氣品質,普遍常見的虎尾蘭、火鶴可以防止甲醛和苯類化合物;散尾葵更是最天然有效的空氣加溼器;俗稱發財樹的馬拉巴栗能移除揮發性有機汙染物,不必花大錢,小植物就是提升公廁空品的好幫手。

基隆市環保局表示,綠色植物美化公廁,盆栽可說是改善環境的功臣,但要好好照顧,避免因為水分過多造成腐爛,反而孳生細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