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元漲到42元 農委會:火龍果不會產銷失衡

 |2018.07.19
14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繼香蕉、鳳梨價格崩跌後,本月底至八月初進入盛產高峰的火龍果,果農憂心也會量多價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指出,農委會上月就提前因應,台北批發市場每公斤價格,不到一個月內,已從十九元提升到逾四十二元,他打包票保證,「火龍果絕對不會有產銷失衡、影響農民收益的問題。」

農委會昨開記者會說,今年火龍果預估增產約百分之八,為及早穩定產銷及平衡鮮果的市場流通量,農委會六月下旬就已啟動產銷輔導措施,有效穩定台北批發市場火龍果平均價,六月中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的火龍果尖峰價格是每公斤十九元,七月初的確價格有下跌,農委會立即通知農民「疏花、疏果」,十七日均價已維持四十二元以上,「且會持續穩定上漲中」,上品甚至可達到每公斤一百元。

陳吉仲說,兩周前外界都擔心會不會有下一個農產品產銷失調,大家都猜是火龍果,但火龍果沒有產銷失調問題。火龍果能從每公斤十九元提升到四十二元,是因農糧署積極與加工業者合作,另也因為豪雨影響的次級品冷藏冷凍,後續再加工使用,才讓價格回穩。他強調,「只要農民生產好的品質,絕對可以賣出很好的價格。」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的目標是讓農民豐收、維持好價格,紅龍果除了營養成分高,可加工部分也很多,包括果乾、果醬、冰磚或果汁等。火龍果在台北地區一杯果汁賣六十五元,非常受歡迎。

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楊明憲表示,在一波波香蕉、鳳梨產銷失衡事件後,農委會已調整處理模式,這一次處理紅龍果,動作積極也提早許多,「紅龍果不會如預期的嚴重」,因為現在已大批分貨出去,政府確實有及早因應。

但是楊明憲也說,紅龍果因為是連續採收,一波一波產量,能不能有效分流,價格資訊須持續關注。他分析,減少批發供貨量,及推廣宅配直銷、次級品加工方式,即可穩定價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