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普過招 業餘拳手對阿里?

 |2018.07.17
1158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右)十六日在赫爾辛基會面。圖/法新社
支持女權運動者十六日頭戴川普面具在赫爾辛基參議院廣場上示威抗議。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備受矚目的「雙普會」,昨天於台灣時間傍晚六時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登場,西方輿論憂慮川普難以招架曾與三名美國總統交手的普亭,作出不必要讓步,有前華府官員甚至慨嘆這是「業餘拳手對拳王阿里」,德國更直接警告川普勿一意孤行,與普亭訂下會傷害北約的協議。

普亭曾與3美國總統交手

美俄在敘利亞、烏克蘭、輸油管道政策、間諜和介入美國選舉等議題上爭鋒相對,就連川普也在峰會前夕放話,不會抱有太大的期望。不過,七十二歲的川普仍相信自己具備吸引強硬對手的魅力,例如上個月與他出席美朝峰會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在川普飛抵赫爾辛基前播出的採訪片段顯示,川普表示:「我認為會面是一件好事。我相信會議(起到作用)。」

房地產大亨出身的川普至今已在位十八個月,而六十五歲、前蘇聯間諜機構KGB的前特工普亭,則已統治俄羅斯長達十八年。這是川普和普亭第三次會面,但卻是川普入主白宮以來二人首次正式雙邊會談。

克里姆林宮也對兩人今次會晤中得以解決美俄關係的摩擦點不抱樂觀態度。

普亭十五日在莫斯科主持世界盃決賽的閉幕式後,於周一稍晚抵達芬蘭。其顧問烏沙科夫也對雙普會不抱樂觀態度,他上周五說:「美俄雙邊關係的情況非常糟糕……我們必須讓它重返正軌。」

俄外長拉夫羅夫上周六接受RT訪問時則稱,美俄在恐怖主義、能源和網絡安全等重要議題的長期聯絡渠道,因美俄關係低迷而關閉,只剩有關敘利亞和烏克蘭的偶爾外交和軍事會談,「雙普會」的理想成果將是商定啟動所有存在分歧問題的聯絡渠道,了解共通點。

據俄方消息,在赫爾辛基舉行的「雙普會」在只有翻譯陪同下一對一會晤,其後才有高官加入舉行工作會議。克宮發言人佩斯科夫上周五稱,峰會沒有安排完整日程,將按談判進度決定發展,預料雙方應該不會發表聯合公報,因為「不需要」,僅二人會面後會召開聯合新聞會。

學者質疑難有突破成果

這次峰會沒有明確主題,美俄學者皆質疑難有突破成果。俄羅斯親政府智庫Valdai Club項目主任蘇申佐夫指出,在俄方重視的制裁問題上,川普受制國會,難輕言解禁。

外界預期,在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十二名俄羅斯情報官員後,受壓的川普應有提及俄方涉嫌干預前年美國大選一事。不過川普會前稱,他目前還未決定是否向普亭提出引渡上述十二名情報官員的要求。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在北約和歐盟峰會上掀起波瀾後,若雙普會無果而終,或讓歐洲諸國鬆了一口氣。西方傳媒普遍估計,最有可能出現突破的是軍備控制議題。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承認,軍備控制會是在赫爾辛基的「重要」議題,焦點落在《中程導彈條約》(INF)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

雙普會前夕,超過兩千人遊行在赫爾辛基參議院廣場,譴責川普和普亭的同時,也聲援人權、新聞自由和異議人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