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貿易戰 白宮加碼

 |2018.07.12
1262觀看次
字級
美國宣布將對大陸輸美價值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百分之十關稅,圖為大陸製造的泰迪熊玩具。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緊張再升級,美國川普政府十日公布新一份研擬加徵關稅的商品建議清單,將另外向價值二千億美元的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百分之十關稅。

美國六日起對三百四十億美元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中國大陸立即予以報復,對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十日發布聲明,並附上研擬課稅的商品建議清單;聲明指出,基於中國大陸對美施以報復,且拒絕改變其行為、政策與做法,USTR研擬對其輸美六千零三十一個關稅項目、價值二千億美元商品徵收百分之十從價稅(ad valorem duty)。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透過聲明表示,川普政府執政以來,一直耐心敦促中方停止其不公平貿易行為、開放市場,並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美國希望中方採取具體行動以改變,態度非常清楚明確,但中方不但沒改變危害美國經濟未來的作為,還報復美國商品,「這種行動沒有道理」。

美國政府資深官員指出,公布商品建議清單後,將啟動相關程序,包括徵詢公眾意見和舉行聽證會,預計八月三十日後公布最終結果。

川普政府祭出「三○一條款」應對中國大陸竊取美方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等貿易行為;美國政府上個月中宣布,要對價值五百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加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第一批三百四十億美元七月六日生效,第二批一百六十億美元商品尚待完成相關程序。

中方隨即宣布,對美國祭出總價值三百四十億美元的懲罰徵稅;川普上個月十八日透過聲明警告中方,指若中方堅持推進最近宣布對美的關稅措施,則美方將對價值二千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額外關稅。

川普本月初曾對媒體說,若北京報復美國,他考慮對價值逾五千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

國會議員批魯莽

零售業憂遭波及

白宮此舉旋即引發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海契的譴責,來自猶他州、共和黨籍的海契說,華府的舉動既「魯莽」又「無的放矢」。

遊說團體零售業領導人協會說,在執政團隊發動的這場貿易戰中,美國商業和消費者將成輸家。

國際貿易協會副會長夸奇在聲明中說:「美國零售業者和我們服務的眾家庭,幾乎沒時間消化上周實施的一連串關稅政策。」

美對陸第2波加徵關稅清單

食品與飲料

海鮮、乳品、小麥與穀物、果乾、果汁、礦泉水、啤酒與紅酒

化學

化工產品與化學濃縮物

電子

家電、手電筒、燈具、烤箱、微波爐、電視與收音機

紡織品

皮革、旅行包、毛皮製品、羊毛、棉花、合成纖維、布料、編織品與針織品

金屬與機械

貴金屬、合金、鐵礦砂、鋼品、銅、鎳、鋅、錫、工具組、內燃機、冷器零件、液壓千斤頂、起重機與管子

車子

腳踏車、拖曳車、拖車、汽車、汽車零件與船隻

家具與骨董

椅子、沙發、床墊、桌子、畫作、原創雕像與百年歷史以上的骨董

人間福報編輯部/製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