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寺紀錄片 展現四季皆禪

曹麗蕙 |2018.06.20
245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靜心、盤腿、挺直脊背,兩手圜結置於腿上,心無雜念回歸自然。日本兵庫縣,樹木蒼翠的深山中,長長的石階盡頭便是安泰寺,這裡是參禪的地方,而住持是來自柏林的德國人,法號「無方」。

安泰寺的大門為所有渴望平靜、有心修行的人敞開,在這裡有出家僧人、海外慕名而來的修鍊者,也有從未與禪接觸過的人。這樣的故事深深吸引著德國導演韋納潘索,二○一三年他與瑞士女星莎賓娜蒂莫提歐、日本影像工作者茂木綾子合作,用鏡頭記錄下在這深山禪寺中的沉靜力量,打造出體現澤木興道哲學的紀錄片《禪,無所不在》,二十二日將上映。

「當你只是坐禪的時候就是佛。」安泰寺深受日本一代禪師澤木興道(一八八○─一九六五)的影響,主張「只管打坐的修行」,強調人生在世的每一個當下都是修行。無方和尚,一九六八年出生於德國柏林的內爾克無方,十六歲時經高中老師介紹與寺廟結緣,學習坐禪,從此將僧侶當作人生志業。高中畢業後出家,進入柏林大學主修日文和日本文化、哲學。二十五歲大學畢業後,飄洋過海來到日本潛心學佛,二○○二年再次回到禪寺,成第九代人堂頭(禪寺的住持),也是日本第一位外籍住持,無方和尚秉持著澤木興道禪師的理念,對有心修行者來者不拒。

「二○○五年我第一次來到安泰寺,這裡的生活方式啟發了我,讓我決心要拍成這部作品。」韋納潘索強調,「我並不是要拍一部『關於』安泰寺的電影,我們要記錄的是在此地、身在其中一起修行的過程,這是一部『在』安泰寺之中的電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