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皇帝真正的假日

 |2018.06.19
7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相較其他重大傳統節日,古代皇帝過端午節幾乎與平民一樣,吃粽子、佩艾葉、玩遊戲。

微信公眾號「微故宮」報導,皇宮裡的端午節與其他節日相比,可以說是最熱鬧的民俗節日,皇帝可以拋下典章與制度的約束,大嚼甜粽過癮。與春節、冬至等大節相比,端午才是皇帝們的真正假日。

古代皇帝的端午節,必定粽香撲鼻。西元一七五三年、乾隆十八年端午節的膳單記載,五月初一到初五,宮裡一共使用了兩千多顆粽子。端午節當天,皇宮內基本上不吃別的東西,只吃粽子。

在吃粽子前,還要玩一些射粽的小遊戲。據說乾隆很喜歡這種遊戲,特別為此賦詩「親教宮娥群角黍,金盤射得許先嘗」。角黍就是粽子的古稱。

為了準備大批粽子,御膳房通常要特地調配幫手,夜以繼日包粽子,還要精心設計研發新品,以討乾隆皇帝歡心,一直到他滿意才行。乾隆也曾為此賦詩,大加稱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