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護台 他們真的拿命拚

楊鎮全 |2018.06.15
1159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資深製作人)

每年漢光演習,官兵都會戲稱,就是把汗流光的一場訓練,因為真的很累,今年的漢光還是很累,而且還多了一點沉重。

漢光三十四號演習的第一天,演練的內容,通常都是因應戰場需要,開始進行的兵力調整、裝備調度,要在指定時間地點,完成全新的戰力部署,第一天通常從拂曉就會有動作,今年不例外,空軍各個基地的戰機,清晨六時就開始飛行,依照作戰計畫,前往指定基地。

今年也是第一次,把漢光演習和結合民間力量的萬安演習擺在一起,就是希望今年開始的演習,可以更結合資源、符合實際戰場實況,原本一切依照計畫進行,但在第一天的下午都變了調,一架支援萬安演習的F-16戰機,飛行演習中,不幸撞山失事,飛行員確定殉職,年度最重要的演訓,也面臨要如何繼續的壓力。

別說漢光演習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中國大陸的軍機頻頻繞台,或是有針對性的在台灣周邊飛行,次數之頻繁,是過去十年罕見,一旦空軍的戰管單位掌握了對岸軍機的舉動,空軍也必須立刻有相對應的升空,這是為了台灣的空防安全,所以台灣空軍的飛行員們,這一年多來,緊急任務愈來愈多,空中對峙快要變成常態,但為了台灣的安全,他們責無旁貸。

今年漢光演習,狀況也真的有點多,在五月預演階段,傘兵空降演練時,發生了傘具吃風不夠,造成特戰傘兵秦良丰快速墜地的意外,人重落地、傷得很重,現在秦良丰還躺在醫院休養,從八、九十層樓高快速墜下,還能夠活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軍人,本來就是個特殊的職業,而且這個職業的危險性,比起任何一般的工作來說,風險非常高,我們以平常的戰訓來說,實彈射擊、槍林彈雨,並要在特殊地形上運動、要在天冷下水、大熱天出操,他們為的不只是自己的生活,更是為了必要時,維護台灣這片土地的安危。

訓練本來就會有危險,世界各國軍隊都一樣,以戰鬥機飛行來說,超音速飛行員的身體狀態、慢幾秒鐘的反應,都可能會釀成悲劇;要進行實彈演習,距離沒有算好,也都可能危及周邊安全。

但如果為了避免風險而減少訓練,那到了真的需要軍人上戰場的時候,我們又要期待他們能保護我們什麼?

其實國軍真的在前進,以今年的漢光演習來說,除了傳統實彈驗證、空降、登陸作戰之外,也加入了實兵調度對抗的橋段,讓指揮者更有機會了解,必要時他該如何調兵遣將。

他們都是為了台灣好,為了給你我安全的生活,即使可能送命也不會逃避,平常你我也許感覺不到他們的重要,但危險來臨時,他們卻可能是小老百姓唯一的靠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