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未把對話大門關上 川金會破局 北韓:願給美時間和機會

 |2018.05.26
1010觀看次
字級
南韓民眾二十五日在美國駐首爾大使館附近抗議川金會破局。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周四在國際媒體的圍觀下,公開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但美國總統川普卻指因北韓「公開的敵意」,以一封親筆簽名信函宣布取消原定六月十二日舉行的「川金會」,又警告北韓勿作魯莽行為,美軍必要時會作好準備應對。戲劇性發展引各國譁然。不過,北韓第一反應並非破口大罵,而是表示北韓仍願隨時與美國會談共同解決問題,朝方有意以「大氣敞開」的態度,給予美方時間和機會。

川普取消美朝峰會,成為半島和平進程一大挫折。但從華盛頓和平壤的表態可見,雙方其實沒有把對話大門關上。

朝中社指,副外長金桂冠周五上午根據指示,就川普宣布取消朝美首腦會談一事發表談話,稱對美國的決定「驚訝與遺憾」,但強調北韓全力實現半島和人類和平穩定的目標和意志沒有改變,朝方有意以「大氣敞開」的態度,給予美方時間和機會。他表示,美國單方面宣布取消會面,讓北韓再次思考為此所做出的努力以及重新選擇的這條道路,雙方不可能透過一次對話就處理所有問題。

金桂冠表示,當前情況反映根深蒂固的美朝敵對關係現狀非常嚴重,故急需推動改善關係的首腦會晤。他釋出善意:「對歷史性的美朝峰會,北韓心中依然高度評價川普總統做出過去任何一屆總統都未能作出的果斷決策,並為促成這個重要大事進行努力。」據悉,北韓官員使用「根據指示」這一措辭,通常是指金正恩的意思。

不過,川普向金正恩發公開信後向媒體發表講話時,態度又硬起來。他形容,取消峰會對北韓乃至世界都是一大挫折,警告一旦北韓作出「愚蠢魯莽行為」,美日韓將作出應對,美軍亦已準備就緒。川普又對重啟「川金會」留有一線,稱:「希望有關北韓的所有事情能順利發展。很多事情仍可以發生,包括下月峰會繼續召開,或稍後再舉行。」

分析認為,雖然川普為對話的重啟留有餘地,軍事緊張氣氛不會立刻急劇升溫,但雙方在最大焦點的無核化問題上的意見對立已成定局,美朝間的緊張狀態或走向長期化。

網友大酸紀念幣

另一方面,川普和金正恩原定下個月舉行的「川金會」,因川普一封信告吹,被戲稱是「分手信」,許多網友二十四日更在推特上嘲諷預先鑄好的川金會紀念幣。紀念幣原價二十四點九五美元,二十四日特價十九點九五美元。據白宮訪客中心的一名員工說,有許多民眾致電,詢問是否可退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