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巧克力之夜

文/林薇晨 |2018.05.25
4653觀看次
字級

文/林薇晨

在倫敦看歌舞劇得吃Häagen-Dazs,就像看溫布頓網球賽得吃草莓,約定俗成,久了那冰淇淋也變得跟表演一樣重要,不僅是中場的餘興——英國人反正有他們自己的堅持。

朋友告訴我這項關於點心的傳統時,我們正在萊斯特廣場的公營半價亭排隊買《巧克力冒險工廠》的門票,聊著聊著,小小的亭子也有糖果屋之感。周圍的廣告燈箱裡刊了繽紛海報:綠陰陰的女巫臉,黃金的工廠及其煙雲,焰火紅的絲襪長腿拗成K字形,一座戲院專演一齣戲,各有所長,各自舒展各自的夢。我想起愛默生的詩作〈寓言〉,模擬松鼠與山岳的爭執:「天賦不同:一切都安排得正好。/若說我扛不了森林,/你可也撬不開核桃。」不知夜裡造訪的戲院會給我們怎樣的核桃呢?

半價票的位子是剩哪裡就坐哪裡,我們買到了第一排的席次。入座時,經過許多打扮得童星似的兒童,在絨布沙發裡調整手機的鈴聲,或是在高處的包廂,倚著圍牆,試用自備的望遠鏡——他們是重要觀眾。開演前的戲廳有一種甜爛的氛圍,一切都醞釀著,如同即將過期酸敗的棒棒糖,人人等不及地舔舐它,囫圇沾上了溫熱的饞涎。

我初看《巧克力冒險工廠》的電影時年紀很小,看的是強尼.戴普飾演威利.旺卡的版本,只記得幕後特效太過明顯,全然無法營造奇幻之感。另個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旺卡先生對於兒童極為冷酷,一味旁觀他們遇難、受虐。應邀參觀旺卡的巧克力工廠的五個兒童,除了主角查理是善良得令人心痛之外,其餘各有各的欲念與偏執,並為此嘗盡惡果:奧古斯都貪吃墜入巧克力的洪流,紫羅蘭嚼了尚在實驗的口香糖而膨脹成一顆藍莓,維露卡激怒了分類核桃的松鼠,麥克則是誤闖電視機並整個兒縮小了。旺卡雇用的侏儒工人必在意外發生時登場歌舞,幸災樂禍的。因此我總覺得這不是一個關於童年而是關於童年消逝的故事。然而,這也正是我最喜歡它的一點:它致力於揭示兒童的天真有邪。

因為坐在第一排的緣故,我們將舞台上童星的粉墨看得極為清楚,過於清楚了,遂發覺這些孩子就像音樂盒上的機械伶人,轉上發條他們便會熟能生巧舞動起來,眼睛一睜眨,嘴巴一開闔都貼著韻律,不知該說是逼真還是失真。也像有誰在上方提著線操控這些傀儡,五個小皮諾丘,關節鎖了螺絲,在仙女下凡之前。並非全無人味,也並非全是人味,這是最恐怖的。或許夙慧的才華總是如此令人戰慄。

巧克力工廠裡設有無數的房間,其中一間,旺卡先生豢養了一群松鼠為他判斷核桃的良窳,品質好的留作物料,品質壞的就拋進垃圾桶。穿著粉紅芭蕾紗裙的維露卡眼看松鼠伶俐工作,心生戀慕,嚷著要父親給買一隻當寵物。旺卡不賣。維露卡遂擅自闖進柵欄去捉那弱小的松鼠,忽而警鈴大作,音樂激昂,報應立刻降臨了。

六個侏儒工人駕著碩大的松鼠(西方的老背少!)倥傯奔來,松鼠芭蕾式地延伸足尖,又一踮一踮踩小碎步,從四面包抄維露卡,趕得她驚慌逃竄。維露卡蹁躚欲飛,不時轉個圈子,側踢環伺的松鼠。兩個侏儒合力架住維露卡脅下高高舉起她——也還是芭蕾一般輕盈——將她扔進了通往垃圾桶的地洞。維露卡攀著窟窿邊緣爬出來,站起來,騎乘松鼠的侏儒遂繼續追逐她,不願寬恕。松鼠一突一突向前點著頭,像鳥雀啄一隻蟲,忽然一字排開,左邊三隻向左轉,右邊三隻向右轉,又變換隊形活蹦亂蹬,逼得維露卡進退兩難,時而伏臥在地。兩個侏儒故技重施,藉著松鼠的身高,曼妙自兩旁將維露卡擎在空中,再次將她丟進了垃圾桶。維露卡的父親為了救她也跳了下去。音樂愈發熱烈,侏儒興奮不已,在歌唱高潮之處,松鼠蓬鬆鬆的尾巴一掃,倏地鞠躬也似壓彎腰桿,燈光一滅,結束了這一幕。

觀眾用力鼓掌了。如此痛快的回擊,不吃冰淇淋也令人血糖升高,需要胰島素的援助。然而整齣戲反覆展演兒童的自私及其懲罰,令人在歡樂之餘也感到隱隱的慘惻。然而,在座的兒童或許並不覺得這劇情是寫實的,也並不覺得這黑色幽默是黑巧克力一般澀的。

散了戲,走出戲院,月亮的暗影像蛀牙。天氣更為冷冽了。我和朋友去街角的咖啡店買了熱巧克力暖手,一人一杯,徐徐呵出白霧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