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官員退休 顧立雄:不宜轉任國銀

 |2018.05.24
9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金管會局處首長退休後「不適宜」直接轉去金管會監理的單位任職,這些受監理單位,除台灣銀行、土地銀行、輸出入銀行等國營銀行外,還包括泛公股銀行;但若轉赴金管會周邊智庫,例如存保、保發中心等,則可以接受。也就是說,退休財金官員不適合出任公股代表,被派到公股銀行任職。

過去許多金管會及財政部退休官員,即出任公股代表轉赴公股銀行任職,被外界稱做「財金幫」,例如金管會銀行局前局長張明道離開金管會後,即出任台灣銀行總經理。但顧立雄接任金管會主委之初,就表達不認同這種「今天你當裁判,明天就是球員」的行為。

顧立雄昨天在立法院財委會,回答立委曾銘宗、徐永明等質詢時明確表態,若金管會相關局處首長退下來後,就直接派去金管會監理的單位,「我認為不宜」。

顧立雄說,金管會因應財委會決議,已出具報告給立法院,將金管會周邊單位,分為輔助性單位和受監理單位。輔助性機構像智庫,例如保發中心、中央存保、金融研訓院、證基會等;受金管會直接監理的單位,包括公股及泛公股銀行。顧立雄說,金管會退休官員可以去輔助性機構任職,但退休後直接轉赴金管會監理的公股銀行,就不適切。另根據公務員旋轉門條款規定,退休財金官員原本就不能馬上赴民營金融業任職。

但目前公股代表都是行政院指派,再由財政部發布。顧立雄說,金管會會建議財政部,就金管會相關公務人員退休後,不宜再去原先「在他任內受他監理的單位任職」。

財政部長許虞哲對此問題則表示,財政部並不「監理」金融機構,而是公股管理機構,且公股銀行的人事派任權,是行政院決定,非財政部主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