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博物館 不用出國 也可環遊世界

張彬彬、周圍輝 |2018.05.21
9638觀看次
字級
歐洲傳統廣場 圖/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袖珍博物館 圖/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袖珍博物館 圖/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加州玫瑰豪宅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恐龍帝國 圖/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芭比娃娃 圖/人間社記者周倫
渡假小屋 圖/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英國皇家閱兵 圖/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樹上礦坑 圖/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周圍輝

歐洲傳統廣場

歐洲較古老的城市,幾乎都保有許多廣場。廣場曾經是當時的政治中心、信仰中心,或是交通樞紐。這件中大型的作品,場景是以鎮公所為中心的廣場,與民生有關的商店都呈現在眼前,顯然是該鎮的政治經濟中心。這裡有PUB是居民感情聯誼,及交換生活資訊的場所,與今日我們所認知的PUB是不同的。

每到傍晚,市集就愈熱鬧,蔬菜攤、水果攤、麵包攤、賣布攤都來了,有街頭畫家,還有一群人正圍觀街頭藝人雜耍表演,好不熱鬧。此作品將歐洲傳統市集,人們物品交易,生活習慣,活生生地搬到眼前,如同穿越時空,來到歐洲傳統市集,體會一下他們生活的型態。就如館方人員介紹,「不用出國,花小錢,就可以遊玩全世界」。

袖珍博物館

「不用出國,也可環遊世界,看到世界各地的生活場景。」成立於1997年3月的袖珍博物館,座落於台北市區,緣起於創辦人林文仁(館長)外出洽公,幫小孩準備禮物時,到荷蘭阿姆斯特丹發現第一件袖珍藝術品,覺得很有家的感覺,便引起了收藏興趣。

袖珍博物館企畫部陳星儀提到,林文仁與夫人尋訪各地,由英國、美國、加拿大與日本等地,採買袖珍組合房屋與家具擺飾,網羅一流袖珍藝術家的創作,先前是挑作品,後期是訂做,也嘗試自己動手創作,與家人共享布置家園的歡喜。林文仁打造亞洲第一座專門收藏袖珍藝術品的主題博物館,館內所收藏的袖珍藝術品已達世界之冠。

「展品主要是展出房子與內部的擺設」,陳星儀也談到,展場分為典藏展與特展,典藏展分為三大種類,分別是呈現整座建築內外布置,360度都可以觀看的娃娃屋;各種房間精緻寫照的夢幻屋盒,此類作品陳列方式會在牆上開個洞,再將作品擺放進去,外頭用畫框框起來,令人遠看像幅畫,近看具有深度、立體感;還有陪伴大家成長過程的童話故事,此類多半是虛幻場景,作者發揮巧思,用藝術品來打造童話空間。

博物館所收藏的袖珍藝術品,大都遵照袖珍藝術的主流比例1/12來製作,文獻上第一件娃娃屋源於德國,是一位貴族送給女兒的禮物,主要是教導小朋友學習家務,也是一種教具,而造成風潮,比例為12的倍數,特展則每半年更換一次,讓大家能親近不同的藝術作品。

充滿奇妙與幻想的袖珍博物館,除了寓教於樂、適合全家觀賞,也帶領大家穿越時光隧道,找到許多童年的回憶。有的小朋友看到場景,還會說故事給家長聽,不但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觀察力與表達力,並增進親子關係,也讓大家體會到,藝術可以用特殊手法,以圖像與立體方式來呈現,走一趟袖珍博物館,都會讓人耳目一新、流連忘返。

芭比娃娃

大大的眼睛、金黃色頭髮的「芭比娃娃」,有著成年女性的身材比例,也為許多女孩編織長大的夢想,在美國一推出就形成風潮,不但是大家童年的玩伴,也是收藏家最喜歡收藏的藝術品。

「芭比娃娃」頭與身體有著一定的比例,因應不同的族群,設定不同的膚色與服裝,目前全世界有140國家有販售「芭比娃娃」,歷經了500次以上造型變更,成為現在的樣子,為了讓大家能更認識「芭比娃娃」,袖珍博物館特別舉辦「風華再現─珍愛芭比娃娃展」,引領大家進入「芭比娃娃」的獨特世界、重溫童年美好回憶。

雷河小鎮

該作品呈現1912年的美國西部科羅拉多州的「雷河小鎮」,在一次暴風雨中,生活在小鎮人們,同時間內,發生種種溫馨有趣的事情。

此件是該館收藏最巨大的作品,長度近5公尺。當時從國外運送來台,為搬運的需要,不得不將其分成三段,目前已無法修復為原模樣。但在斷點處,巧妙以修路方式,加以作整體的聯結,一般觀眾還以為這是創作的一部分。

暴風雨閃電聲中,小鎮屋內人物的表情,及屋角小貓咪因驚嚇,打翻牛奶的場景,令人不免莞爾一笑。另一景,一位銀行家正覺得奇怪,哪裡傳來「砢!砢!」怪聲音,他還不知道,銀行的正下方地底下,有一名強盜從隔壁屋子地底,正在挖掘地道,想要偷銀行的金錢呢!

加州玫瑰豪宅

「美國加州玫瑰豪宅」(Rose Mansion)曾經是美國洛杉磯市中心的一棟豪宅,它完成於1885年,當時屋主是雷諾先生(Mr.Leonard John Rose),這也是其名稱由來。

本件作者推克博士(DR.Twigg)是一位美國建築史博士,他希望博士論文以不一樣方式呈現,而這件作品,是他得到博士學位關鍵之一。因為經濟因素,他尋求贊助者,後因故受挫,中途無法繼續施作,欲另尋贊助者。本館創辦人林文仁得知後,親往美國,同意提供資助完成其作品,成為本館第一件收藏的大型作品。

渡假小屋

屋裡有一台世界最小的電視,1.8吋的映象管,會動又有聲音,可以真實播放,是最受歡迎的展品。此件作品使用木頭質感的裝潢,木桌、木櫃與木頭沙發,將小屋打造的很溫馨,假日坐在窗前看風景、書報或電視,不但可讓放鬆身心,也是渡假的最佳選擇。

樹上礦坑

在不到半公尺高的樹頭上,呈現礦工採礦作業過程。栩栩如生的礦坑主角礦工,正準備上工的,正在採礦的,以及運送礦石的小火車,駕駛小心地開著,礦石經過輸送帶往下運送。生活及工作中所需的給水設備,水塔就在最上部,透過管線輸送到各處。

另有電力供給,一排電線桿由山腳下,依序往上沿伸,電線接引到各辦公室及工作場所。這件作品是全館最迷你的,縮小比率為120:1,雖是迷你作品,礦坑所需的作業單位一一俱全,細節毫不馬虎。

恐龍帝國

「恐龍帝國」是兩件作品,一為恐龍帝國「樹城」,另一個是恐龍帝國「市中心」。創作依據《恐龍帝國繪本》故事情節,穿越時空,來到印度國度,騎大象的場景換成騎乘恐龍。不同種類恐龍,在河岸邊綁著繩索牽引船隻前行,亦有幫人類抓魚的小恐龍。

作品是本館創辦人林文仁送給孫子的禮物。他的孫子喜愛「恐龍」動物,林文仁特別委託美國袖珍藝術創作家,依照故事內容創作出來,饒益風趣,更有祖孫親情之愛,令人感動。

英國皇家閱兵

陣容龐大的軍隊,正在英國古堡前展開閱兵分列式,包括:風笛手樂隊、騎兵衛隊、步兵衛隊、蘇格蘭與英格蘭等衛隊,整齊的步伐、氣勢非凡。

這些玩具兵,來自英國與加拿大,是歐美古董市場主流收藏品,在英國每個時期會限量發行一些小兵,兵種不同,動作也不同,創辦人林文仁花很多時間去收藏,再請人做城堡,把這些收藏品集合起來,邀請大家一同來欣賞英國皇家閱兵盛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