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兒子 陪媽媽拍鳥

 |2018.04.25
1645觀看次
字級
邱盧素蘭(左)與邱銘源母子。圖/資料照片
紀錄片《小白鶴的報恩》劇照。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本報新北訊】要圓媽媽想當攝影師的夢想,邱銘源放棄十七年公職資歷,甘願當「傻瓜兒子」陪媽媽到國內外拍鳥。邱銘源從愛媽媽到愛護環境,栽進土地復興運動,全力推動里山台灣精神。

一隻鳥與一群人奮力改變命運的紀錄片《小白鶴的報恩》的主角,源自於全世界不到四千隻、名列聯合國華盛頓紅皮書瀕臨絕種的西伯利亞小白鶴,意外迷途到新北市金山,陪伴著一群堅持守護土地的老農夫五百二十一天,在溼地展開人鳥情及白鶴返回棲地六千里大作戰。

新北市昨舉行「大河戀—淡水河紀錄片放映會」記者會,公布放映片單,《小白鶴的報恩》將於五月四日上午十一時於新北市淡水老街得忌利士洋行播映,免費自由入座。

紀錄片導演邱銘源原本任職國道新建工程局,因母親邱盧素蘭年長後想學攝影,他購買全套昂貴器材陪著媽媽圓夢,並鎖定鳥類到國內外拍攝。

金山清水溼地是候鳥從北方飛抵台灣最先遇到的兩塊溼地之一,以往農田使用農藥或廢耕陸化,小白鶴面臨生存的食物危機。邱銘源開始投入溼地保育,並透過一群人與小白鶴展開溫柔革命,宣揚「里山台灣」觀念。

邱銘源昨天表示,一百多年前有位英國探險家要去陽明山採集,一個人在金山海邊看到一萬多隻鳥兒,感動得流下眼淚,並記載在他的台灣旅行見聞裡。邱銘源表示,愛鳥人士劉克襄看到這段話,每次在演講時都會提到,如果沒有好好保護景觀,那一百年後將會是一萬個人看一隻鳥而難過流淚。

邱盧素蘭過世後,骨灰就在金山。清水溼地是邱盧素蘭拍下第一隻過境迷鳥「棕眉山岩鷯」的啟蒙地,她在金山拍的丹頂鶴也成教科書與圖鑑珍貴教材。她靠著持續不斷的努力,記錄三百六十種台灣野鳥。邱銘源說,他對母親的愛化為對環境的愛,認為小白鶴是媽媽派來的天使信差。

邱銘源說,小白鶴遷徙過程引起國際保育界的重視,讓中、美、英、日、俄等各國專家來台,近距離目睹牠的風采,紀錄片敘述如何讓小白鶴安全的回到六千里外,如何說服在地老農夫推動友善耕作。

金山埋下邱銘源愛鳥、愛生態的情緣,他一步一腳印行動,也影響許多人。三峽插角國小輔導主任陳香吟在東眼山上協助老農實踐里山精神,金山金美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張馨仁透過環境教育,讓生態保育觀念扎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