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繪本 遲緩兒開口說話

 |2018.04.17
1498觀看次
字級
親子共讀繪本,有圖像、顏色的刺激加上口述故事,可刺激孩子腦部和語言發展。圖/新華社

【本報台北訊】繪本是幫助孩子認知發展的工具,三歲的薇薇以前常走路跌倒,不太會說話,發展遲緩。老師用繪本給予語言刺激,薇薇努力一段時間後,終於能發出單音,成果令人振奮。

嬰幼兒零到六歲的發展期很重要,若能早期發現孩子發育問題,及早介入治療,「慢飛天使」也能跟其他孩子一樣成長。但很多家長沒有注意孩子生長曲線,或陷入「大隻雞慢啼」迷思。

今年三歲的薇薇,現在是個愛問問題、活潑可愛的小女生。但一年多前,薇薇因時常走路跌倒、也不太會說話,家長帶去醫院評估,確診有肌力不足、語言刺激不足等發展遲緩狀況。薇薇開始接受早期療育課程,情況逐漸轉變。

陪伴薇薇的伊甸桃園服務中心教保老師徐淑芳說,一開始薇薇只會觀察、不說話,課程中運用教具觸發她動手做,手部精細動作漸漸變靈巧;語言方面則選用繪本、故事書,有圖像、顏色的刺激加上口述故事,刺激孩子腦部和語言發展。

薇薇說話的能力本來很有限,在共讀繪本一段時間後,有天薇薇因想吃糖果,突然發出「果」的單音。雖然只是說出一個字,卻是老師和媽媽等待許久的成果,薇薇的進步讓大家激動不已。

繪本是很好的親子溝通、教育素材,為了讓大眾更了解共融教育,伊甸基金會和插畫家吳景萍合作推出「畫等待為力量」線上數位繪本遊戲網頁,民眾只要上傳照片、設定人物名稱,就可變身為繪本主角,陪繪本裡的人物學習、玩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