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家無人銀行 刷臉提錢

 |2018.04.15
1574觀看次
字級
大陸首家「無人銀行」最近在上海開張,客戶只要刷臉加身分證識,即可辦理業務。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繼「無人超市」之後,大陸的「無人(員工)銀行」也登場了。大陸首家「無人銀行」最近在上海「銀行一條街」的九江路開張。第一次進入無人銀行的客戶,只要先刷臉加身分證識別綁定認證身分,以後再進入時,只需刷臉即可。

觀察者網報導,走進建設銀行九江路支行,銀行裡面沒有笑臉相迎的大堂經理、櫃員和理財顧問,只有一台台機器人。客戶透過機器人的AI語音和觸控螢幕,進入不同服務區域,進行業務交易。

界面新聞報導,客戶進入體驗區後可以透過自主辦理機,辦理例如開戶、掛失、銷戶等業務,在無人銀行內有ATM、VTM (Virtual Teller Machine,遠程視訊櫃員機)、外匯兌換機等,提供傳統銀行櫃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現金及非現金各項業務。

而在VIP房間內,VIP客戶可以透過人臉辨識技術,藉由遠程視訊,由專屬客戶經理提供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無人銀行還有約五萬多冊圖書可供客戶打發時間時借閱,也可透過App下載到手機閱讀;客戶即可體驗VR、AR互動遊戲,及獲得闖關成功有特色的小禮物。

特別的是,今年建行上海分行進軍上海房屋租賃市場,因此在無人銀行還有VR看房區,戴上VR眼鏡上網看房平台,可以三百六十度觀看租賃的房屋,邊投資邊看房一舉兩得。

新聞夜航報導,無人銀行的營運,一方面降低銀行成本,另一方面也促進銀行業務無紙化、數位化,以及人臉數據庫等基礎設施的補充和建設,這些都是業務智慧化前提。

建行相關負責人表示,無人銀行背後其實是「有人服務」,過去集中在前台的服務人員,變成後台技術開發和遠端服務團隊,無人銀行據點智慧化改造,讓更多人力從職位上解放出來,集中資源,為客戶提供個性化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