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億天價 魔戒 拍影集版 小螢幕爭寵

文╱蘇詠智 |2018.04.12
1461觀看次
字級
《魔戒》前傳故事將拍成影集,成本高達147億元,破史上紀錄。圖╱資料照片

■文╱蘇詠智

近來全球戲劇圈最轟動的話題之一,就是亞馬遜至少要拍兩季的《魔戒》影集,預估有可能砸下5億美元(約新台幣147億)的驚人天價,將成為史上最貴的小螢幕節目,甚至比叫好又叫座、還拿下奧斯卡大獎的電影版《魔戒三部曲》還要貴很多。

氣派場面 強勢壓陣

眾所周知現今是影集戰國時代,歐美各地不一樣的平台推出的戲劇何止數百,恐怕都上千,一般觀眾哪有那麼多時間都看完?要在如此龐大的片庫裡脫穎而出,顯然要比新上檔電影中跑出冠軍票房,困難度高出好幾倍,如果沒有名導掌舵、巨星壓陣,就只好靠超級大氣派的場面引人注意,《魔戒》影集才會把這個當作全劇最大賣點,剛好,大多數的觀眾都吃這一套。

君不見HBO的世紀名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大場面,在首播之後,每每造成全球熱烈討論話題,提到「不輸電影氣魄的影集」,廣大觀眾也立刻會先想到它,事實上,若無《冰與火之歌》的成功,《魔戒》影集版也許根本不會被催生,《冰與火之歌》推出之初,曾經標榜「有如電視版的《魔戒》」,大走紅之後,間接影響《魔戒》登上小螢幕,是一個圓滿的循環。

珠玉在前 很難不比較

只是《魔戒》影集早已有電影版珠玉在前,很難逃過被比較;電影版的卡司,在當時雖然算不上最搶手的當紅巨星,但有很多人因該系列知名度N級跳,影集版不見得能找到一樣精采的組合,且彼得傑克森鍾愛《魔戒》的故事,帶著滿滿的愛改編,拍出靈魂與神采,小螢幕的編導一來功力未必相當,二來不一定有彼得那樣的熱情,令觀眾失望的風險就更高。彼得自己也拍了《魔戒》相關姊妹篇《哈比人》系列電影,賣座與口碑已和《魔戒三部曲》有一段差距,觀眾有沒有興趣再看一次《魔戒》故事?也是個問號。

魔戒影集版  取材前傳

亞馬遜的影集版目前所知是《魔戒三部曲》的前傳,其實在彼得傑克森的兩套系列、6部電影之後,還有無足夠的內容可以搬上螢幕、成為影集?很多人心中都有疑問。亞馬遜這個方向是對的,畢竟拍前傳就稍微減少與電影版的直接比較,宣傳中指出情節會包含原作者托爾金有寫出來但尚未出版的內容,挑起粉絲的好奇。《魔戒》的世界架構龐大,電影版省略了很多細節,影集版也能拿來用,但既然彼得傑克森將那些都刪掉,表示與故事主線關聯性不算特別高,夠不夠抓住觀眾吸引力有待觀察。亞馬遜砸下破紀錄的天價,風險自然很高,不過還未開拍已受矚目,也已成功打響第一炮。

與此同時,BBC也宣布籌備了好幾年的《黑暗元素三部曲》影集版,將要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奧斯卡得獎大導演湯姆胡波掌舵、《羅根》中超吸睛的女童星達芙妮金擔任女主角萊拉,Netflix與Apple積極洽談美國和全球版權中。

《黑暗元素三部曲》曾在《哈利波特》、《魔戒》掀起的奇幻電影熱中受到青睞,搬上大銀幕後,不僅成本高、卡司更是金光閃閃,第一集《黃金羅盤》就有影后妮可基嫚、現任007丹尼爾克雷格、龐德女郎伊娃葛林等參與,一度被視為年度巨片,在全球各地的總票房亦頗為傲人,只可惜在傳統上片商最重視的美國市場,偏偏摔了一大跤。

轉進小螢幕  起死回生

今日美國對電影成敗的影響力遠不如當年,很多片子就算北美失利、美國以外的全球票房加總,仍能讓片商賺進一筆,還有拍攝續集的機會,然而《黃金羅盤》後的兩部曲電影版,就都沒有下文,直到BBC決定用影集版的方式,把所有故事都以影像呈現,才起死回生。《黑暗元素三部曲》改編為影集,類似之前電影版《天使聖物:骸骨之城》賣座、評價雙失利,影片公司腰斬續集片的拍攝,轉進小螢幕推出影集版《闇影獵人》,反而穩健存活下來。影集的成本大多數和電影版會有差距,可以把風險變得較小,可是BBC已宣布《黑暗元素三部曲》將會是英國影集史上最重量級的投資之一,儘管應該不會到《魔戒》影集的程度,也不太有失敗的空間。

《魔戒》和《黑暗元素三部曲》到了小螢幕,當然和《冰與火之歌》掀起奇幻史詩影集熱有關,不過《冰與火之歌》取材成人,童星掛帥的《黑暗元素三部曲》很難有類似的尺度,創作之初被視為寫給兒童讀物的《魔戒》,恐怕也無法到這種程度,會不會限制了收視群眾 ?上檔之後就知分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