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新領袖 首次不姓卡斯楚

 |2018.03.25
773觀看次
字級
狄亞士.卡奈二○一三年即獲勞爾卡斯楚指定為接班人。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古巴革命六十年來第一次,領導人將不姓卡斯楚,也不是革命元勛。一九五九年卡斯楚兄弟發動共產革命奪權時,現年五十七歲的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根本還沒有出生。

勞爾卡斯楚二○一三年宣布指定狄亞士.卡奈為接班人時,他還只是個沒甚麼人認識的共產黨幹部。然而,跟著卡斯楚兄弟一起打天下的老革命紛紛在位極人臣後遭罷黜,用三十年歲月慢慢歷練的狄亞士.卡奈反而後來居上,而且是卡斯楚兄弟首度正式指名接班人。

愛穿牛仔褲 迷披頭四

在哈瓦納的權力圈,愛穿牛仔褲的狄亞士.卡奈十分顯眼。他自稱是「披頭四」的粉絲,與好萊塢影星李察吉爾有幾分神似。

他支持擴大開放網際網路,並容忍批判火力更強的媒體。支持者說,他「懂得傾聽」,作風簡樸。

雖然他經常被塑造成性格沉靜的溫和派,去年曝光的一段古巴共黨內部會議展現他的另一面:痛批古巴異議人士及美國,立場既冷酷又強硬。

他不接受訪問,也不跟駐古巴的外國使節打交道,尤其是美國官員。直到二○一五年美國恢復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他才浮上檯面,還跟來訪的美國國會議員閒談。

狄亞士.卡奈的第一段婚姻有兩名子女,後來娶了古巴文化學者桂斯塔。他大學念電子工程,從事黨務工作前當過大學教授。

一九九四年,狄亞士.卡奈被任命為中部比亞克拉拉省的黨委書記。經常騎鐵馬讓當地人感受到他與其他共黨幹部截然不同的簡單風格。

二○○三年擔任東部奧爾金省黨委書記時,他被選入十五人的政治局,躋身權力核心。

二○○九年,從兄長菲德爾.卡斯楚手中接掌國政三年的勞爾.卡斯楚,指派狄亞士.卡奈擔任高等教育部長。二○一二年三月,他入選最高行政機關「部長會議」,成為八位副主席之一,主席由元首擔任。二○一三年,他被指名進入決策中樞「國務委員會」。國務委員會的主席就是國家元首。

勞爾二○一三年二月宣布拔擢狄亞士.卡奈出任第一副總統時表示:「此舉代表將關鍵職位穩健轉移給新世代的未來領導人布局,所邁出的重要一步。」

對許多國際觀察家來說,這是古巴政壇的大地震,因為卡斯楚兄弟的小圈圈向來只容得下當年的革命同志,像是勞爾二○○八年時的第一副總統和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馬查多,二○一三年遭到狄亞士.卡奈取代。

缺乏戰功 接班艱鉅

狄亞士.卡奈沒有參與打天下,現在要治天下,德州大河谷大學的古巴觀察家洛培茲.李維指出:「古巴有強人治國的傳統,缺乏戰功的狄亞士.卡奈就弱了些,只有被授予的權力。」

如果狄亞士.卡奈下個月順利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他也將成為武裝部隊的總司令,必須跟革命時期任官到現在的將領打交道,許多人同時還在黨部及政府位居要津。對於在防空飛彈連服役三年是唯一軍事經驗的他而言,任務艱鉅。

著有勞爾.卡斯楚傳的美國中央情報局拉丁美洲分析中心前主任賴特爾指出,狄亞士.卡奈獲得拔擢係因他是黨員,效忠勞爾:「但他仍是不錯的人選。年輕、有魅力,有的是時間可以跟軍方打好關係。」

不當國務委員會主席的勞爾,將繼續擔任共黨總書記,可以罩狄亞士.卡奈,只是這恐怕同時也限制了他改革的步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