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赤壁古戰場(上)

文╲吳鴻霖 |2018.03.19
2521觀看次
字級
三國赤壁的古戰場大門。 圖╲吳鴻麟

文╲吳鴻麟

赤壁之戰發生於東漢建安十三年(208),三國赤壁古戰場,位於湖北省咸寧市赤壁市赤壁鎮的長江邊。赤壁市古稱蒲圻縣,三國東吳黃武二年(223)始設蒲圻縣,一九八六年五月改名為蒲圻市,一九九八年六月又更名為赤壁市。

某年暑假,我中午離開東坡赤壁,搭動車至武漢,再搭火車到達赤壁市時,已近傍晚,又下著雨,就近在賓館住一晚。隔天早上,搭公車到交警大隊,在路邊揮手轉搭紅色小巴,車資九元人民幣,大約五十分鐘,就到了距離赤壁市區四十二公里的赤壁鎮。江邊小鎮沒有汽車站,小巴最後停在一個大圓環的路旁;三國赤壁古戰場在大圓環附近,約十五分鐘的路程。

雖然三國赤壁古戰場的門票比泰山、廬山便宜一些,但也要人民幣一百五十元(約台幣七百五十元)。我走進景區,看見牆壁有塊銅製的小牌子,上面寫著:「赤壁之戰遺址由赤壁山、南屏山、金鸞山組成,占地面積一點二平方公里,三山遍布孫吳時期的墓葬,是我國目前唯一尚存原貌的三國古戰場遺址……」由此可知,中國大陸現在只有一個赤壁古戰場。

清代以前赤壁古戰場的地點,有六、七種說法。我在赤壁市和赤壁鎮的路上,問了好幾位居民,他們都說,嘉魚縣東北沒有赤壁古戰場,「赤壁」兩個大字,就在赤壁鎮長江邊,不在其他地方。

我曾在圖書館找到資料:《江山萬里.大江南北》第五十五頁中間,有張「湖北嘉魚縣之赤壁」的黑白照片。相片中大環境缺乏氣勢,小山沒特色,赤壁兩字不醒目,正面坍塌處無崖壁或其他石刻,山前的荷花池,不像是幾十萬人乘船大戰的戰場。台灣有些書籍和字典,甚至高中職課本,還印著赤壁古戰場在嘉魚縣東北,明顯與事實不符。

遊客進入赤壁鎮赤壁古戰場大門,就可見到雄壯威武震懾人心的神武台,相傳是周瑜點將、練兵、誓師的地方,現今是表演的大舞台。走過鐘鼓樓,我沿著路旁有三十六計解說牌的步道,開始爬山。

赤壁鎮在赤壁市的西北方,而長江右岸的赤壁山、南屏山和金鸞山,綿延一公里多。金鸞山最靠近景區大門,古稱西山,高度大概一百公尺上下,和湖南永州瀟水左岸的西山、右岸的東山(又名高山)差不多。赤壁之戰前,名士龐統,號鳳雛,在金鸞山腰隱居,山中有授計堂、閱書亭和鳳雛庵。龐統英年早逝,後人將他的住處改建成鳳雛庵,庵內有其塑像供人憑弔。山腳下有一座赤壁古風的牌坊和龐統居住時所建的古井。

金鸞山和南屏山之間是塊平地,分布點綴桃園三結義、大喬、小喬……的雕像與園林造景,稱為三國雕塑園;而南屏山有三清殿、子敬塘、赤壁碑廊、東風閣和拜風台等景點,據說諸葛亮曾在南屏山頂的拜風台設壇借東風。

低矮的赤壁山,有赤壁大戰陳列館,除了展示赤壁大戰的情景外,還有許多考古挖掘出土的墓葬品與戰爭遺物。傳說翼江亭舊址是周瑜指揮作戰之處,黃蓋在此觀望曹營。周瑜的雕像,高約九公尺,是湖北省最高的花崗岩人物石雕像。赤壁之戰時,孫劉聯軍火燒曹軍連環船,大火燒紅了長江南岸的石壁;大戰勝利後,周瑜樓船靠近赤壁磯頭,他擺酒慶功並揮劍在臨江崖壁上深深地刻下「赤壁」兩字。(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