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中道談霍金成就與生命價值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2018.03.19
1164觀看次
字級

文╱陳樹(中國文化大學講座教授)

繼愛因斯坦之後,當代最偉大科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三月十四日愛因斯坦誕辰日辭世,海內外一致同聲惋惜與哀悼。他的一生,可用傳奇、可憐與卓越來形容;他的身體、婚姻與成就都為大家所好奇、讚歎與津津樂道。

霍金二十一歲即被醫生診斷罹患漸凍症,醫生認為霍金只有兩、三年壽命,但他卻能活到七十六歲;在婚姻方面,雖是偉大人物並擁有舉世傳奇成就,他依然迷惑、無力;經歷過兩任婚姻,第二任甚至被凌虐。他的身體受盡折騰、婚姻並不美滿,他都無力改變,但他的科學成就卻是舉世難匹。

一九七○年代開始,霍金把量子理論應用在相對論上。一九七四年他證明黑洞並非漆黑無一物,而是會漸漸釋放出輻射線;即使是黑洞,本身重力場也會被輻射線穿透,被稱作「霍金輻射」(Hawking Radiation);至於時光機,他認為時光旅行並沒有違反現今已知的物理定律;或許有可能,但是不容易做到,因為愛因斯坦的方程式是允許一些時光機器的存在。

霍金與牛頓同享盛名,也是劍橋大學盧卡斯講座的物理教授,黑洞的研究讓他聲名大噪;在一九九○年代末,他投入整合量子理論和愛因斯坦重力理論,也就是統一場論。他深信唯有藉著量子理論,才能揭開宇宙之謎。他進而提出量子宇宙學的最終結論:世上有無數個平行宇宙。

他也對地球提出五大可怕預言,包括:小心人工智慧會毀滅地球、西元二六○○年會迎來世界末日、人類最好在一百年內找到另外可以存活的星球、人類的過度侵略與核武技術會毀滅地球、美國總統川普會使「地球成為金星」,高溫二百五十度還下硫酸雨。

綜觀霍金的一生給我們很大的震撼、迷惑與啟示;如回歸中道探索與思考,會給我們深刻了解與很大啟發。原來這些現象,在中華文化大領域中,倡導中道的古聖先賢都給了我們圓滿的答案,對於宇宙、自然、人間之產生與變化,均要循中道而行,才能平衡和諧、圓融祥和與圓滿究竟。

如儒家中庸提到:「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道家道德經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母;有,名萬物之始;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竅。」佛家講「世間無常;一切現象乃因緣和合所生;世界,乃是一合相;奇哉,三千大千世界;眾生都有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致證得。」都有清楚答案。

科技與人文不偏離、事與理能通達、表與裡能一如、宇宙與心性是一體,方合中道;一切宇宙現象,甚至蠢動含靈,都是唯心所現、為識所變。世界與宇宙是無量時空,盡虛空、遍法界暨一切生命都是眾生心性變化、因緣和合所成。

霍金用生命、身體、婚姻與科學驗證一切無常,生命是三世因果所致;科學尤其量子力學驗證中道是時空無邊界,是一合相、是因緣和合所生。

順乎中道,在科學現象面可得平衡和諧、合乎哲理思想面可得圓融祥和、契入本體自性面可得圓滿究竟;科技與人文不容割裂,否則必有危機、必不圓滿;如不合中道,科技成就與婚姻幸福難以兩全、人工智慧是地球大危機、過度侵略與核武濫用都是因果,都不合中道,不幸福、不圓滿,難以永續或長治久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