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財政赤字率首降 肖捷:負債低於國際警戒線

 |2018.03.08
7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債務風險積聚,二○一八年中國大陸直接債務將達GDP總量的四成,地方債務更是未爆彈,財政部部長肖捷七日強調,政府負債率低於國際警戒線,未來幾年不會發生明顯的變化。

肖捷並指出,財政部將「開前門」和「堵後門」並舉,查處地方違規舉債,完全能夠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

全國人大七日舉行「財稅改革和財政工作」記者會,由於今年財政赤字率從百分之三降至百分之二點六,意味財政擴張的步伐有所放緩,這也是近年來大陸財政赤字率首次降低。

財政部長肖捷指出,儘管今年赤字率有所降低,但可以明確告訴大家,積極財政政策的取向沒有變。

他表示,赤字率下降也將為大陸經濟宏觀調控留下更大的空間。

但大陸財政更面臨債務高風險,今年直接債務將達GDP總量四成,二○二○年恐升至四成五。

肖捷表示,大陸債務餘額為人民幣二十九點九五兆元,政府負債率,也就是用債務餘額除以GDP所得是三成六點二,低於國際六成的警戒線,因此「未來幾年,債務風險指標水準不會發生明顯變化」。

針對地方債風險,肖捷指出,在新的預演算法實施之後,財政部連續進行限額管理、預算管理、風險預警、應急處置以及日常監督等,已經初步形成了「地方政府債務的閉環管理體系」。

為了化解地方債未爆彈,他表示,大陸中央已經開始查處地方違規舉債。

肖捷強調,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是地方政府舉借債務的唯一合法形式,其他各類違法違規舉債問題,將「發現一起,就查處一起、問責一起」。

肖捷強調,防範債務風險的下一步,將「開前門」和「堵後門」並舉。「開前門」是合理增加債務規模,穩步推進專項債券管理改革。

「堵後門」要嚴格執行預演算法和擔保法,加大督查問責,嚴整治無序舉債亂象。針對大陸債務風險,肖捷表示,「完全能夠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