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醫院M型化 擴床申請 中小型醫院優先

 |2018.02.28
8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內醫療體系M型化,衛福部預告「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修正草案,日後如有醫院釋出病床,需以中小型醫院為優先,新制最快五月施行。但醫改團體認為,只限制病床申請,無法解決醫院體系失衡問題,關鍵仍在改變健保的「同病不同酬」制度。

自健保開辦後,國內醫院發展M型化,醫學中心和基層診所不斷增加,地區醫院卻減少約二百家。為避免大型醫院不斷擴張、地區醫院萎縮,衛福部修正「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當有醫院核減或廢止急性一般病床,應優先留給地區醫院設立或擴充。

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解釋,依規定全台次醫療區域的急性一般病床,每萬人不得超過五十床,若有醫院沒開床,會被政府收回,現在不論醫院規模均可爭取申請擴床,再陳報該部審查許可。

為了降低醫院M型化發展,新制規定,地區醫院退場所釋出的病床,未來需留給中小型醫院優先申請,再加上未來醫師納《勞基法》、落實分級醫療等政策考量,釋出的床位,特別供二百五十床以下小醫院先申請,但增設後的病床規模均不得大於五百床。

「病床申請新制恐無法解決中小醫院被大醫院打趴的問題」,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直言,國內醫療M型化發展,關鍵仍在健保的「同病不同酬」制度。

由於健保給付制度使大醫院能拿到比較高給付,加上民眾也有迷思,認為大醫院品質好,可領比較多藥,未來搞不好會使得中小型醫院增設病床,卻沒有病人。

朱顯光認為,中小型醫院不應只關注病床資源,建議政府訂相關標準,鼓勵社區醫院轉型,增加社區復健、在宅醫療、日間照顧、安寧等資源,讓老人家不用再大老遠跑去大醫院,符合人口老化需求,發展才能穩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