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與悉達多太子 跨時空對話

屈穎(台北市╲台灣漸凍人協會國際事務總監) |2018.02.27
1029觀看次
字級

十年前,因為一本簡體版《釋迦牟尼佛傳》認識了星雲大師,知道了佛光山。過去十年,從上海搬到了台灣,從一名又紅又專的社會主義接班人,成了一名皈依星雲大師的虔誠佛教徒,不僅受了三皈五戒,三年前還受了菩薩戒,吃素也快五年了。還不到四十歲的我,因身邊的親人飽受疾病之苦,體會到生命的無常,更是對這世間的物質、名利淡泊起來。

雖然這期間也萌生過出家的念頭,卻始終沒有勇氣,也沒有宏志大願,也許,自己累積的資糧還遠遠不夠,這一世還有太多情債要還。年初,《人間福報》開始連載大師在半個多世紀前完成的這部作品《釋迦牟尼佛傳》,一經翻起就十分喜愛。雖然是再讀,卻有種耳目一新之感。

第九版用滿版刊登,在編排上足以看出用心之至,除了在文字長度的選擇上,符合一般報紙閱讀者的習慣之外,在圖片搭配也極其講究,這些圖片取材非常廣泛,或風景、或雕塑、或壁畫、或劇照,沒有強大的素材庫、豐富的歷史、文化、藝術等多方面的知識,要選出適合的圖片是不可能的!佩服編輯在素材選取上獨到的巧思與耗費心力與時間,也感謝編輯無所不用其極,讓讀者在閱讀之餘,不禁有種穿越時空、身臨其境之感。

在閱讀一月十二日〈太子立志去出家〉時,悉達多太子靜坐在閻浮樹下,忽見沙門,這一幕令我感動不已,雖然文字寫的是太子出家的原因,但我更從中感受到的是寫下這些文字時二十八歲的星雲大師的心情,大師把自己化身那個沙門,寫出「我只覺得眾生的苦惱都應該讓我一個人承受,我不努力去解救生死大海中的眾生,還有誰呢?」大師說出捨我其誰,這不是大乘菩薩是什麼?年輕的大師透過文字與出家前,跟其年齡相近的悉達多太子跨時空對話,偉大的靈魂在這裡產生了交集。

「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念三衣,瓶鉢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八大人覺經》的句子在腦海裡浮現了出來。

感謝《人間福報》讓大師的這部經典再次與世人見面,精美、用心的編排,為這部偉大的作品,賦予了新的生命。

屈穎(台北市╲台灣漸凍人協會國際事務總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